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详解教育部中高考改革:未来3年务必重视的三科

2017-08-23 13:32:59中考网编辑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小学阶段学生应具备的各种能力中,阅读能力居于首要的地位。学生如果不能完善地掌握阅读这个工具,就不能顺利地学习,"如果你的学生具备了良好的阅读能力,你就不必担心会再出现落后学生。"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中高考改革细节:中考改革将从2017年试点,到2020年成型。而高考改革则早从2014年开始试点,到2018年大致结束。

  截止到中高考改革几乎完成的未来三年,语文、物理和体育,这三大学科将成为学校必须重视的科目。

  “得语文者,赢在中高考”,这并非网络揣测,而是真实存在的事实:

  各地已在相继增加语文中考总分,且高达30分;《高考大纲》则更是暗指出语文将成为最易拉开学生档次的学科......

  而同样备受关注的“物理将成中高考的重点考察方向”和“体育将与语数外并驾齐驱”,也都是有据可循。

  语文

  语文在中高考中的“强者”趋势愈加明显

  各地中考语文相继增分:

  自2013-2017年,各地中考语文增分已是大趋势:

  2013年末-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增加30分;

  2015年,湖南长沙等地中考语文增加30分;

  2018年,山东济南等地中考语文将增加30分

  ......

  根据高考大纲,语文将最易拉学生档次:

  改革后,三门统考课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来讲大大降低;

  数学在今后的命题中要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较大下降;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

  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语文学科学不学的好,到底有多重要?

  语文学不好影响其他学科

  学语文最重要的是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多重要?

  一位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感慨道,当前的政治主观题可以当阅读理解题做了,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很占优势。

  换句话说,阅读不好的孩子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

  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学习更轻松

  对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只要在关键时候稍加点拨,他的分数就突飞猛进,最后考的高分甚至比一直看似勤奋的孩子更高,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已经很高。

  阅读能力强的孩子,未来更容易脱颖而出

  喜欢阅读的孩子,词汇量更丰富,拥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也会更高。

  原由很简单,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且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

  未来语文该怎么教?小、初、高有何侧重?

  小学语文课堂需强调基础性

  张立军(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

  小学低年级的语文课,非常强调基础性,说白了就是要做到“清楚”。

  第一要读清。

  读清,又分三个层次。一是把字音读准了,二是要了解清楚,三是让学生尽可能地读出味道。

  第二要认清。

  课堂上老师问学生,“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把这些字分清楚”,于是区分这些字的过程就是具意、认形。这个采取的就是归类的策略。

  第三要写清楚。

  写清楚不是说我们把食物的“食”、食品的“食”写出来,而是把这两个组合起来,让学生在组合当中发现、写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