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7中考经验谈】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7-08-10 09:44:50中考网编辑

  原文标题:梅花香自苦寒来

  原文作者:litao93


  梅花香自苦寒来

  6.28号:

  老婆同事的孩子在下午已查到了中考成绩:533分,这样的高分,让女儿一下子情绪低落,压力倍增。女儿告诉我,今天晚上要玩一通宵,言下之意,明天如果考不好就不能玩了。老爸我只好奉陪到底,想起女儿中考刚结束时,我问她各科考试的情况,她说数学、物理考的不好,化学好象还马马虎虎,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为女儿的考试捏了一把汗。晚上熬到10点多我已经困得不行了,只好上床休息,留下心事重重的女儿自己翻手机,看电视(后来女儿自己说折腾到早上2点多才睡觉)

  6.29号

  这一天,应该是女儿15年来最难忘的一天,早上一上班,我事情一大堆,我就把帮女儿查分的事撂下了,9点半左右,女儿的来电一下子让我想起这件事,以为女儿会责怪我,可女儿告诉我,她已经查过了,533分,数学112,英语116,语文109,化学57,物理79,体育60,考的很好啊,我说,女儿只说了一句话:“我玩去了”,就撂下了电话。只留下还在品味女儿成绩的我在发愣。

  回想女儿初中这3年的历程,就是一个字,“累”,女儿当年考初中时,我们夫妻纠结了好久,因为孩子数学不好,我们决定让孩子考稼轩中学,女儿当时却想考外国语。我们感觉外国语并不适合女儿,就让女儿考稼轩中学,结果,女儿并没有考上,而她平时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却考上了外国语。我们夫妻二人更纠结了,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硬着头皮找关系去稼轩中学,最后,女儿终于上了稼轩初中。

  我们当初以为孩子上了初中,努力一把应该是能够赶的上的,但让我们大失所忘的事,女儿学习根本不行,1100多个孩子,女儿初一的考试成绩一般在800-700多名,凭这成绩,女儿考高中根本无望。我们夫妻也在自责,是不是我们给孩子选择错了?看到每二周回家的女儿有点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就有点生气,但却不能发做。我跟女儿说,你不笨,一定能行。在学校你要注意三件事:1:注意安全(孩子只有一个,安全是天,学习跟安全比较起来,安全第一啊)2: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不谈恋爱。3:好好学习。只有在前一二条能够做到期的前提下,再把学习搞好。初二,女儿的成绩有所提升,在年级排名700-600名,但离考历城二中还相差甚远,针对女儿数学差,孩子一回家,我就跟孩子一直做数学题,帮助孩子解惑。同时鼓励孩子,我不笨,我一定行。当上初三的时候(据孩子后来说,自己认真考虑了考高中的问题,认识到自己要努力学习了。)孩子开始努力学习,晚上学校关灯后,还要跑到厕所去学习。在初三最后一个期末,孩子的期末成绩到了500名左右,经过一摸二摸三摸,孩子已经在年级到了300多名。虽然孩子成绩有了起色,但我们夫妻二人还是不放心,毕竟这样的成绩考高中还是没有把握。

  女儿考试前一天给我打电话,我们还在交流考试经验,不要急,要稳住。

  对女儿来说,这次考试成绩是非常理想的,但这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做为父亲,我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供家长做参考:

  1:时刻鼓励自己的孩子你是聪明的,别人能做到的,你一定也能做到,从精神上以支持。

  2:要时刻关心孩子,尤其是孩子住校,有时间的话,周六周日尽可能都去看孩子(学校规定周六或周日只能有一天去看),尤其是初一,孩子刚到一个新环境,肯定不适应,周六周日都去看孩子,让孩子从心理上感觉住校跟在三家没有大区别。安心学习。也满足孩子小小的虚荣心(尤其是女孩子)

  3: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只要你的孩子在学校好好学习,父母就不要再给孩子压力,尤其是做母亲的,不要唠叨,还不如多陪孩子解解惑更实在。

  4:父母要以身作则,孩子回家不要玩手机,拿出时间陪孩子学习,陪孩子谈心。

  以上是4点我自己的总结,其实,孩子的成绩的取得与孩子的性格,孩子交的朋友(我孩子的好朋友走推荐生,她没有好朋友了,也只好认真学习)以及学校的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我孩子性格特别开朗,很容易融入团队,这是孩子能够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稼轩中学好学生多,学习压力很大,孩子班中考成绩:530以上的15个,520以上的20多个,个个是学霸),但孩子能够顶住压力,笑到最后,孩子的性格好非常重要,当然,学校的严格管理是孩子学习好的重要保证。

  在此,感谢稼轩中学任新雍、张保瑞,姬丽美老师等,有了你们辛勤的付出,才有孩子灿烂的明天!

  也感谢孩子的辛勤付出,祝孩子一路走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