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报指标生报考分数和名次哪个有参考价值?

2017-06-26 13:28:10中考网编辑

  指标生占总计划68%左右

  “报指标生,分数和名次哪个更有参考价值?”这是不少考生家长的疑惑。

  普通高中录取时,继续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的办法。第一次志愿填报主要是普通高中指标生的录取,考生只能填报一个指标生志愿。第二次志愿填报,主要是普通高中的统招生计划录取,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办法,每个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普通高中志愿,学校之间均可兼报。

  按照济南市教育局的要求,确保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的基础上,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数额原则上与2016年保持不变。

  记者梳理发现,近5年来,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历城一中、历城二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等学校指标生计划占各校招生总数的68%左右。

  以2016年为例,省实验中学招生计划为3050人,指标生为2020人,指标生占总计划的66%;山师附中招生计划为850人,指标生578人,指标生占总计划的68%。

  指标生录取“一校一线”中考名次重于分数

  去年19所向市区招收指标生的高中,共面向68所具有指标生分配计划的初中学校投放了指标生计划。其中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面向市区投放指标生5482人。分别是省实验中学2020人、山师附中578人、济南一中816人、济南中学748人、济钢高中802人、济南外国语110人、历城一中和历城二中各向市区投放指标生计划204人。

  上述19所高中的指标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因此,高中指标生录取看考生在初中学校的校内排名,再加上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数不同,因此高中学校在初中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为“一校一线”。所以,考生在所属初中学校的中考成绩名次比中考分数更为重要。

  以省实验中学为例,2016年该校给初中学校投放了2020个指标生计划,其中燕山中学80个、山大附中84个、山师二附中85个、育英中学81个,均为指标生大户。燕山中学的考生只要中考成绩在校内排在80名之前,有指标生报考资格,报名省实验就可以被录取。相应的,山大附中的考生中考成绩在校内排在84名以内,报名省实验就能被录取。

  去年,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和山师附中三所高中的指标生录取平均分超过了500分,位列前三位。分别是省实验中学516分、历城二中509分、山师附中500分。

  指标生超录不影响统招名额

  “假如一所高中招90个指标生,录到还剩2个名额时,出现了3个成绩并列的考生报考,这种情况怎么办?”对于家长这样的担心,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标生录取遵循“一校一线、踩线录取”的原则,某所学校指标生最后一名考生分数相同,无论并列几人均一并录取。

  去年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指标生超录39人。其中省实验中学计划录取指标生2020人,实际录取2075人,多出55人;山师附中计划录取指标生578人,实际录取618人,多出40人。

  “但指标生录超,并不影响该校的统招计划。”上述负责人表示,指标生计划与统招生计划各自独立,相互之间并不冲突。也就是说,即使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录取时超出了原有计划,也不会从统招生计划中划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