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济南开放中考评卷现场 试卷实行"双评"

2017-06-26 13:24:36中考网编辑

  昨日在济南市学业水平考试评卷现场,老师们在集中阅卷

  继高考评卷现场向媒体开放后,昨天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也首次开放中考评卷现场,让记者了解评卷的每一个细节。据悉,今年评卷工作从6月16日开始,至23日结束。九门学科均采取网上评阅方式,实行“双评”,有70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确保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700余名教师评中考卷

  制定评分细则后先试评


  今年,济南市初三学考(简称“中考”)报名58443人,初二生物报名63833人、地理报名64105人。评卷工作从6月16日开始,至23日结束。济南一中是中考唯一一个阅卷点。为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整个阅卷过程和评分细则,昨天下午,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向媒体开放阅卷现场。

  据悉,今年市教育局选聘了市内最优秀的教学专家和教师组建评卷团队,共计700余人。

  济南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市教研院院长方辉介绍,今年包括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在内的九门科目均采取网上评阅方式。所有评卷老师要接受培训,并对试卷进行试评。“试评结果不计入考生最终成绩,只作为老师的模拟演练,帮助其对试评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方辉说。所有评卷工作结束后,中考成绩将在6月底公布。

  所有学科试题采取“双评”

  老师评分估值比高考还严


  方辉告诉记者,中考所有科目的试题均采取“双评”,即每道题都是由两位以上的老师背对背独立评判,并在双评差异度超出设定值范围时,自动启动三评程序,由评卷组组长负责对考生的答题结果进行三评,如还有疑问则进入仲裁程序。

  据悉,试卷被扫描后,评卷系统会自动将答题卡分割切块,少则6、7块,多则8、9块,每个老师评卷固定的试题。“以数学为例,比如A教师看第一大题,那他整个评卷期就都只看第一大题,这样可以保证他更熟悉评分细则,给出最公正的分数。”方辉说。这样来看,基本上一个学生的一张试卷至少要有16-18个老师看。“更难的是,我们今年制定的评分细则比高考还严格,基本要求老师给分做到‘零误差’,压低三评率,这对老师来说是很大考验。”

  质检专家随机抽查评卷

  大数据监控评卷过程


  除了对试卷实行“双评”“三评”,市教育局还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质检组严格进行质量检查,对每个评卷教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给分有据、扣分有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