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推荐生考试经验分享:笔者被济南外国语录取

2017-06-13 15:44:06乐小乐smile

  文章背景:

  本文作者为山大附中初三学生 郭梓萌,现通过推荐生考试被济南外国语录取了。我们第一时间约稿,让孩子分享下考试经验,留给下一届参加济外推荐生考试的学子们,感谢她,如果大家觉得有用,也回帖感谢下吧,或者关于济外推荐生考试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留言上说说,我们可以找她帮忙解答。


  《2017济外推荐生考试经验分享》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我选择了报考推荐生,很荣幸被外国语学校录取了。虽然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是也知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参加这次考试,我有以下经验和感受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关于笔试

  1.外国语的题目笔试有200分,其中选择题119分,英语题目有许多课外词汇和固定搭配,共有完型两篇,阅读理解两篇,七选五一篇【大概这么多】生词可根据上下文猜测,这部分主要靠课外积累。

  2.语文有一篇长文言文,选择题若干,文学常识题也有涉及,默写都是课外和课内古诗的内容,没有作文。

  3.数学是选择题若干【竞赛题】大题一个,考察综合能力。

  4.物理不定项选择若干,大题一个【竞赛类型】p.s.值得一提的是我做到了两道曾经准备竞赛时学校辅导的原题,课内知识也有考察。

  5.时间分配要合理,先浏览一遍题目再答题,外国语题量很大,做三个小时肯定没法保证每个题都研究透,需要适当调整,做自己有把握拿分的题目,如英语作文,实在难的题目一定要跳过。

  6.准备考试的话可以看看高中课本,因为外国语有一大特点是思维能力测试,放一段高中知识的视频【大概十分钟,可以记笔记】p.s.去年考的圆的方程,今年我就准备了一下log函数,结果真考了。然后让你用四十分钟做题,题目难度适中,这部分占50分。

  二.关于面试

  外国语是上午笔试下午面试,面试只有英语“结构式面谈”环节【辩论】,占30分。六人一组,会重新抽号。

  1.一分钟准备环节。可以简单列个提纲,一分钟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主要看你怎么利用。

  2.沉着冷静。按举手的先后顺序进行自我陈述环节,这时需要抢占先机,否则能说的观点都被说了,会无话可说的。但如果实在没抢到第一,那也要礼貌地谦让他人,最好不要和前一个人的观点一样,要另辟蹊径,另外,认真听他人说也很重要,可以开拓自己的思路。不要紧张,就用简单句论述即可,当然,如果可以用关联词那更好【on the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每人一分钟。

  3.自由讨论环节,每人半分钟,这时候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其实没有老师在计时,能多表现就多说点,但注意不要乱说一气。

  4.补充环节。一定要举手补充!一定要举手补充!一定要举手补充!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把可以借鉴的论据总结一下。

  5.辩题都不难,都能让人有话可说。我们组是which one do you prefer,on line shopping or the traditional way?听说有的组是你认为跟父母一起住好还是独立好。都不是很难,关键看个人发挥。

  6.保持微笑,举止大方,挺胸抬头,主动跟老师问好,谢谢老师,这些都是细节处的加分项。

      这些就是我关于外国语推荐生考试的感受和建议,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加油吧!

  (文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经作者允许首发家长帮论坛,其他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