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7济南中考特长生考试及报考政策

2017-06-01 13:07:13中考网编辑

  从2016年开始,济南开始实行“全科特长生”的报名和测试。“全学科特长“为大多数普通考生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除了艺术和体育,只要学得好,语文、数学、外语也能成为一门特长。对于想报考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考生,5分也是很大的一个优势。想要参加全学科特长生考试的家长和孩子仔细阅读下这个帖子哟。

  一、学科特长生:

  2016年之前,济南的特长生是指艺术体育特长生,2016年进入全学科特长生时代,2017年继续实行全学科特长生政策。

  所谓的“全学科’实际上就是国家课程大纲标准中所规定的所有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体育、通用技术。济南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自行判断,从而确定自己相应的特长科目。但每所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的科目不得超过3科。

  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济南艺术学校招生方案由学校自主确定。

  2016年济南共有13所高中学校招收全学科特长生,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取代了艺术和体育项目,成为多数推荐生试点学校的新宠。

  二、“学科特长生”的报考条件

  什么样的初三学生可以报考“学科特长生”呢?考取“学科特长生”合格证有啥好处?

  1、首先具备报考普通高中的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可以报考。

  (1)具有我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

  (2)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下列人员不具备报名资格。

  (1)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

  (2)户籍和学籍均不在我市的学生。

  2、其次需要同时具备所报考的特长科目日常学习成绩为A级。

  3、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携带由县区教育局盖章确认的义务教育学籍卡,按照各招生学校的规定,到招生学校报名。报名时,考生须按要求填写《2017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测试审批表》。由招生学校在照片处加盖公章,并在测试后将测试结果填写在表格上。

  4、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市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简称市中招办)审核查实,取消参加测试资格。推荐生试点学校在接受特长生报名时,须采取张贴公告或签署告知书等形式,将有关要求告知考生。

  三、“学科特长生”的优惠政策:

  取得“推荐生试点学校“学科特长生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参照国家高考相关政策,可在该校统招线下降低5分录取。

  取得“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学科特长生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在2016中考成绩达到最低提档线的前提(2015年最低提档线为400分)下,按照中考成绩依据所报考学校招生计划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注:济南2017年推荐生试点学校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济南中学、济钢高级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第一中学、历城第二中学。

  举例说明:

  1、若你报考的学校为“推荐生试点学校”之一省实验中学

  省实验中学2017年对外公布招收语文、数学、物理3门作为特长科目招收特长生,2017届考生小花平时数学成绩非常不错,数学科目日常学习成绩均可达到A级,且其他科目达到了普通高中录取要求,并通过省实验组织的数学科目特长生合格证,如果省实验中学2017年统招生分数线为523分,那么小花的2017年的中考成绩只要达到518分以上,就能够被省实验中学录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