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7中考心理:缓解心理压力的建议

2017-04-14 18:14:44中考网编辑

  一个花季男孩,却天天以泪洗面,性格越来越孤僻,朋友越来越少,陷入怪圈之中……昨日,随着中考的临近,很多初三生出现了失眠、焦虑、烦躁,甚至进入了治疗的状态。

  天天以泪洗面、郁郁寡欢、不愿意与人交流、多疑、觉得没有一个人喜欢自己……昨日,记者了解到,某校的初三年级学生小圣已经告假在家休息接受治疗了。据医生介绍,这名马上面临中考的男生自述,天天在家以泪洗面。“原因是6岁时父母就离异,各自组成了家庭。孩子跟奶奶生活,自己说,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对方都爱搭不理,他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人能喜欢他,性格也越来越孤僻,渐渐的朋友也就都疏远他。再加上中考压力大,现在面临近乎崩溃边缘。”随后,记者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们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类似的心理问题并非个案。不少学生出现了头痛、心情焦躁等问题。

  昨日,心理咨询师王银沙告诉记者,近期来约诊的多为初三或是高三的学生及家长。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考压力大、考试目标与期望太远、学习倦怠等方面,这些问题造成的压力有时也会在学生的生理上表现出来,譬如失眠、头痛。王银沙表示,考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主要由考生个人的综合素质所决定,包括考生的人生观、应急能力以及性格。缺乏自信;缺乏主见,容易被暗示;个性孤僻,缺乏兴趣,太过专注于学习的个性往往更容易产生考前的心理问题。

  对于学生出现的这些心理问题,王银沙表示,学生首先要学会自我暗示,它能支配影响你的行为,积极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正向的提醒和指令,会引导人潜在的积极动机,产生积极的行为。考生可以经常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告诉自己“我行”、“我完全有能力应对考试”、“我已经准备好了”等等,在这种自我调整的作用下,能够很好地消除心理压力,从而消除焦虑,放松心情。此外,学生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适当降低期望值,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此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对于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

  另外,王银沙老师表示,家长作为后援团更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这个阶段不要唠唠叨叨,不宜对孩子学习成绩过多关注。家长应注重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这种沟通要注意技巧。家长应降低对子女的期望值,也能从另一方面产生积极作用,过高的期望一般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稳定考试心态。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身心,劳逸结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