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7中考饮食:平衡膳食迎中考

2017-04-14 16:47:25中考网编辑

  随着中考日期一天天临近,家长们在饮食方面估计也是费尽心思。那么中考期间考生饮食上应该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中考期间配餐应该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根据食物的营养特点和地区的饮食习惯及孩子的生理特点,进行合理选料、科学搭配,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在中考前家长切忌随意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每天大鱼大肉、煲补汤。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补充适当的优质蛋白质、碳酸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均衡地吃好一日三餐,做到早餐提供的能量应为每日膳食的25%-30%;早餐要吃好,切忌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及晕厥。

  一日三餐营养均衡

  吃好早餐对保证较好的应试状态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早餐包括谷类(或薯类、杂豆)、鱼(或肉、蛋类)、奶类(或大豆)、蔬菜和水果4类食物,这顿早餐可称得上营养充足;例如:三文治(番茄、绿叶蔬菜、鸡蛋、面包片)+牛奶一杯+核桃两颗;馄饨1小碗(馄饨纯肉馅、蔬菜几片+鸡蛋一个+全麦面包一片+花生几颗+半个苹果;牛奶麦片粥+鸡蛋一个+100克左右的蔬菜+肉包一个;做到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

  午餐和晚餐分别为30%-40%,两餐间隔4-6小时;其中,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2%-14%,每份午餐提供的蛋白质不应低于30克。午餐应该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吃饱吃好,可吃肉类、鱼类等能量比较高的食物、豆制品。

  晚餐吃少,晚餐不适宜吃太多的食物,尤其是不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睡眠。

  三餐之间可以加吃水果,中考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果瓜要削皮或用开水烫过。

》》》2017年济南中考饮食特别策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