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中考物理备考之四:选择题分类点拨(下)

2017-02-10 17:29:55中考网编辑

  A.热胀冷缩———分子大小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

  B.花香四溢———分子不停的运动

  C.食物腐烂———分子发生变化

  D.酒精挥发———分子间间隔变大

  此类题目都要考虑当时的环境及现象,9题考察了光的基本传播方式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10题要考虑当时的环境及现象,此题涉及到了物态变化。问:六种物态变化,哪三种吸热、哪三种放热?六种物态变化:吸热:熔化、汽化、升华;放热:凝固、液化、凝华。11题考察分子动理论的内容。即物体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分子在永不停息的做无规则运动;分子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现象方法:透彻的分析物理事例或物理过程,抓住其本质,找出相关的物理规律,分析要全面到位。这部分知识基本复习了光学热学知识。这部分知识又比较简单,复习时可以一带而过,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

  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要体验探究方法。强调从单纯的知识向探究知识转化,在探究过程中学会探究方法。问:你都知道哪些方法?引出常见的探究方法: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转换法、模型法、归纳法、类比法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