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杨巧铃老师谈材料作文审题!

2016-11-23 14:31:02杨巧铃老师

材料作文审题讲解

  这是今天然妈出的题,我们可以看到这则材料:南锣鼓巷,这是北京比较出名的地方。我去了几次,特别是晚上非常热闹,外国人比较多,这里藏着很多老北京人的儿时记忆,传统与现代融合。好,我们先看这个材料。

  审题的时候,要注意对象。

  1、南锣鼓巷。之前是闲适优雅、北京味儿足,后来,游客多了,这里垃圾满目,掺入民宅等,这是对比,当然我们要反思的是问题,我们要抽象出来,因为这个不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南锣鼓巷其实指代的是传统文化或者文化符号。

  2、游客。游客是个反方向的,但是也会反应出问题。游客是慕名而来,是来瞻仰北京味道十足的胡同,但是,他们的行为反应出问题,乱扔垃圾,随意乱闯,擅入民宅,变成了人挤人的汗味儿,这是他们的行为,也就是没有保护或维护传统文化的意识。

  3、居民。居民宁愿不要旅游的收入,也要回复老街的宁静。还有申请取消国家3A国家级景区资质,这里体现的是维护传统文化。

  所以,我们在审题的时候,可以得出关键词,传统文化的保护。如果是议论文的写法,则可以在开头提出中心论点。且,在提出中心论点的时候,最好要段,最好不要超过四句话,三四句话为宜。比如,通过引用或者阐述,得出中心论点:保护传统文化,意义深远。

  当然,全面可以提出三个分论点,分论点与中心论点的关系可以是递进式。

  1、什么是传统文化的符号。比如,四合院、戏曲、珠算、书法、江南的瓦。

  2、为什么要保护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凝聚着老祖宗的智慧,体现这民族的魂魄,这些都可以展开。

  3、如何保护传统文化。还愿文化本色,传承民族魂。

  当然也可以是并列式,

  比如,就围绕着“为什么”进行。

  1、传统文化,体现民族情感。比如,尺素书、比如,艺术,这是一种精神,一个民族表达情感的展现方式。

  2、传统文化,体现的是民族智慧。江南的瓦的雕花,珠算的技法、戏曲的表演。

  3、传统文化,能净化人的心灵。于浮躁的现代社会的现象相比,传统文化赋予的精神层面价值,比如,书法等,然后强调保护传统文化的意义。

  当然,也可以围绕“怎么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