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6年济南中考家长必知教育热点集合

2015-12-30 10:26:43娜幸福节拍

  回首2015年,教育始终是被聚焦的热点,春季高考首限户籍学籍、英语率先使用全国卷、义务教育“零择校”、中考录取首用平行志愿、弹性学区进入大众视野……任何一项细微的教育动向都牵动万千家庭的神经。还有短短几天,2016年的日历就要翻开第一页了,在辞旧迎新之际,盘点2015年有关教育的几件大事,带您重新回顾一年来那些触动人心的教育变化,并开启对于2016年教育动向的展望。

  回顾2015年》》》》

  【中小学】

  关键词:义务教育“零择校”

  5月4日,《济南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出炉,一个新名词引起大家注意——“零择校”,这意味着小学、初中择校的大门今后全部关闭。

  从今年小学、初中整个招生季看,没有一个择校生出现。往年一些热点学校因择校生多,而临时扩班,而今年热点学校不仅扩班的现象不见了,反而有的热点学校一年级的班级数量减少了。择校的口子完全被扎住,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择校生不再挤占学区内学生的教育资源,从长远来看,非热点小学生源回流也能促使整个教育更加均衡。

  辣评: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像是一针“强心剂”,打消了市民的择校念头,而部分家长将目光从择校转向了“买热点学区房”。虽然目前教育资源越来越均衡了,但是家长们把热点学区看得还是很重。小编摸着空空的荷包感叹:“不差钱”的爸妈,你们也是蛮拼的!

  关键词:中考平行志愿

  5月4日,在济南召开的中小学招生工作会上,2015年中考推行平行志愿的变化定音了。第二次志愿填报统招生录取环节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原来考生只能填报一所志愿学校,如今可以一次填报3所学校。平行志愿改变了过去先看志愿再看分数的录取方法,改为先看分数再看志愿,表面上看,这只是个顺序变更,而对于考生来说,则是个令人惊喜的变革:谁分数高谁就能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并可一次性填报多所高中,被录取几率将大大提高。

  辣评:对于济南中考考生来说,今年最大的福利无疑是平行志愿了。答卷堪称完美:今年高分落榜生为历年来最少,500分以上考生没有一人落榜。平行志愿最大限度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风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