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6章丘中考改革:提前考试落榜生可参加济南中考

2015-12-23 17:24:41乐小乐smile

  章丘正式出台文件,试水中考改革,2016年中考时间提前至5月下旬,落榜生还可以参加济南中考,综合素养考核前置,7科达到3B4C才可参加高中录取。

  明年综合素养考核将成为章丘高中入学的前置条件,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也将提前一个月,未被录取的考生还有机会参加济南市中考。记者从章丘教体局了解到,按照“多次测试、等级评价、多元录取、自主招生”,提出了2016年中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意见,在考试时间、考核方法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并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域高中学段的自主招生,将单纯的考试“变身”为全方位的考核与评价。

  18门学科分成3类考试,突破过去“一考定终身”观念

  据了解,为了与济南中考的相关政策进行有效对接,章丘在高中学校的录取依据上,同样采取了“分数+等级”的方式。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落实“全面育人、育全面人”的宗旨,明年起,章丘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设置为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三种类型,通过多次测试来突破过去“一考定终身”的观念,并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不再仅注重分数,评价的方式更加广泛了。”章丘教体局副局长张宝义告诉记者,三类考试不仅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程,还涵盖了音乐、体育、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综合类课程,共计18门学科,涉及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初中学校应该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能为了成绩而只抓几门课程。同时,新政也将避免初中学校过早的弱化生物、地理等科目的重要性,进一步改善“重成绩轻能力、重分数轻素质”的问题。

  章丘绣水中学张校长也表示,新政不仅对学生初中的综合评价提高要求,也为初中学校今后育人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并且打破了过去“怎么考怎么教”的考试化教学方式,打破了单一的评价模式,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也关注他们未来的发展与规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