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初三生做作业一直到十二点的原因竟然在这里!

2015-12-03 15:10:50四大满贯

  “孩子到初三了,晚上写作业一直到十二点甚至到1点,第二天听课没有精神,怎么办呀?”

  这几天一直在和家长聊孩子的期中考试,有的成绩比较理想,有的需要继续努力。不可否认,初三的孩子作业量大,作业难度高,导致作业时间长,但这是一方面,有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呢?不妨看看一个案例。

  这是一个家长和孩子的故事,家长本身比较注重效率,做什么事情都雷厉风行,但是孩子相对做事缓慢一些,在家长看来,孩子就会显的比较懒,比如早上起床时,孩子就会延后一点时间起床,家长在外面催,跟孩子聊了后,才发现孩子是想一边伸懒腰一边慢慢精神起来,但是家长不停的催自己,晚一会儿就开始在外面说自己懒,不能体谅自己。另一个例子,家长都比较爱干净,孩子因为课本和练习册比较多,就会显得书桌乱,平时学习时间紧张,收拾的不会那么及时,收拾了以后,自己本来挺高兴的,但是家长就会说太阳打西边出来之类的话,孩子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伤自尊。

  然后我问孩子,这些想法和父母交流过吗?孩子说,和爸妈说过,但是没什么用,尤其是妈妈,每天只看到自己的缺点,管的特别多。哪天不想听安排,妈妈就会说自己不听话,照顾自己多么不容易等等。我自己现在也长大了,有些事情我想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很想干净,但是不想妈妈管的太多,我自己会做到,有时我就会憋着劲,宁可不做,表达自己的不满。

  和孩子聊了后,我感慨颇多。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00后,很多时候孩子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说出来后,被父母否决掉,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可能是因为孩子还小,想法不成熟。但是仍然把他们当作三岁小孩,否决的道理没有讲清楚,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了。孩子犯了错误,改正后没有重视,取得进步后没有鼓励,反而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看,孩子的感受就是不舒服和抵触,也不敢直说,这些能量在孩子的身体里不停的转,完全是负能量。

  因此,不仅是孩子的问题,家长也需要反思改变,家长过度指责,反而干扰了孩子的内省和反思!

  每个生命本身都有积极向上的力量,做家长的不尊重孩子积极的力量,又怎能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呢?

  以上基本都是观点,落实到行动上,应该用什么方法呢?下面简单说几点:

  1、合理规划,注意休息,每天在孩子回来后,制订好当天的学习计划,尽量保质保量完成。

  2、积极鼓励,正向反馈,即使孩子没有按时完成任务,但只要孩子比前一天有进步,就尽可能鼓励孩子,让孩子有成就感。

  3、不抠难题,提高效率。这一点主要是针对具体的学科内容,特别是数学学科,秋季还是以基础巩固为主,一道题目最多不超过10分钟,不会的题目,一定要让孩子写上思路,这样老师在讲解的时候,孩子就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卡在哪里了,形成习惯,孩子的积极性提高,成绩上来是水到渠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