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6济南期中考试总结: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5-12-03 15:07:28御风百合

  怕如水的光阴冲淡了琐碎日子的喜怒哀乐,怕自己的不经心辜负了儿子成长的点滴付出。所以我呢,坚持定期总结。

  一场球赛,会用输赢论英雄;考试之后,也总是用成绩检讨过程。本次期中考试感觉不好也不坏,擦进前20。相比于上次期末和最近月考的低迷,总算觉得欣慰,算止跌了吧,别人眼中的风光无限,在自己却是暗流涌动,当觉得考试节奏被打乱时,好成绩已经离你而去了。思想有松懈?知识点有欠缺?题做得太少?太想赢?不管你需要多久调整状态,下次考试已经在前面等待了。时间,从不等人。

  刚上初中时,语数英三科,儿子是用数学、英语来养语文,我形容他“语文安好,便是晴天”,作文得过40分,是班里的正中游。初一开始,大量时间放在了阅读上,让专业老师把作文领上路,再逐渐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当你把它当问题来正视时,就不觉得多可怕了。当你持续用心地滋养浇灌它,就发现自己养的花也很美。儿子也感觉到坐在语文考场上心里踏实多了。这学期,老师点他第一个做中考作文PPT分享。有次我在班级群上羡慕高分作文时,老师还@了我,说有的同学也很会讲作文哦。儿子认为自己永远成不了文学少年,但一直行进在文学爱好者的路上,已经让人欣喜了。

  初二开始,儿子感觉到英语不能高分低能,周围有同学在写英文小说,词汇量自己比不了,又在英语方面多下了功夫。用单词软件,设置每天的复习和学习进度,即使考试前再忙,即使作业再晚,从没有一天中断过。后来见他复习单词时听读并用,手指迅速连续刷过PAD,记单词成了游戏,每天只用10分钟就能搞定。阅读速度由慢到快,由艰难变为不那么困难,这过程真是挺艰辛的。为了方便,还让我将短篇英文小说打印成小册子。老师拒绝他去参加课内辅导,说耽误时间,还是自己去阅读拓展吧。

  相比来说,随着数学物理难度的增加,成绩没有以前的优势了。孩子不愿意钻进题海里,买的课外资料基本崭新。预习、复习除了要交的作业,从来不动笔。纠错本、总结本简单至极。好记性抵不过烂笔头啊,可是一向的学习习惯真的很难改,在可支配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面面俱到也不现实。那么就只能想办法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

  学校展开全面辅导,包括各科、各层次的综合辅导,再加上各班老师的个性化辅导。总分前100是不能参加综合辅导的,想跟老师商量只参加自己弱的单科的也被拒了,所以孩子们每周奔波在了求索学案的路上。儿子说现在有战斗的感觉真好。刚考完试,他已经铺开因考试放缓的读书计划了。

  不愿被中考牵制太紧,每天还会看看球赛、关注体育新闻、好友空间,晚饭前后放松够了再去学习。老师早就说,现在比的不是谁努力,而是谁更努力。初一初二时没有体会,初三的孩子终于信了。无论中考还是后面更长的路,坚定信心才能更从容地去面对。让时间来证明:所有付出都会有回报,老天不会亏待勤奋的小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