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济南中考招生制度大改革解惑十问答

2015-11-16 10:51:36中考网整理

  近日,济南市中考招生制度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改革力度多大?具体措施如何?今天记者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精心挑选了十个问答,帮助市民解答疑惑。

  1.如果只有语数外保留分数成绩,是否会造成同一分数线的考生过多,增加选拔的区分难度?

  答:确实如果仅仅是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按照原来每科120分总分计算,同分的人数会大大增加。为此,在方案设计中,我们将三科单门总分从120分提高到150分,三科总分达到450分。这样预计1分有数百个考生。为增加区分度,在分数区分之外,我们增加了等级科目的区分,方案中设计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等九门等级科目。如果按A、B、C、D四个等级,不考虑D等级的话,9门学科将有27种组合;如果将等级再进行细分,等级的组合将更多。根据我们推算,这样同分上面的人数经过等级区分之后,将缩小至两位数或两位数以下,新的录取办法能有效克服录取分数线上同分人数过多的弊端,避免普通高中学校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

  2.新的中考改革方案是不是预示着学生只要学好语数外就可以,其它学科都不重要了?

  答:不会这样。原因基于以下三点:

  (1)普通高中招生时,高中学校可以提出自己包括学科等级要求的录取方案,如果考生想考取某所学校,就必须按照该学校制定的等级科目要求认真准备。

  (2)不同学校会有不同的录取方案,考生需要报三个志愿,也需要兼顾学好不同志愿学校要求的等级科目。

  (3)等级科目的组合也具有筛选功能,并未弱化区分功能。反而制度的设计,会使孩子更应抓好均衡,努力学好各门学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