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济南市教育局中考招生工作改革政策出台

2015-11-16 10:19:54七彩果果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4〕55号)精神,完善考试及招生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根据《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5号)及《济南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济政办发〔2014〕22号)精神,现就我市进一步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探索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机制,充分发挥考试评价与招生录取工作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既是九年义务教育终结性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一)命题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兼顾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的不同功能,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系统性及综合性,充分发挥考试的正确引导作用,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

  (二)考试科目及方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其中语文(含传统文化)、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作为考试科目;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实验操作技能合并为综合实验操作,列入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作为考查科目。语文(含传统文化)、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等科目实行闭卷纸笔考试,其中物理与化学、生物与地理、历史与政治采取同场考试的方式进行;综合实验操作采取现场实验操作的方式进行考试;体育与健康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按照过程性与结论性测试相结合方式,采取现场测试的方法进行考试,其中过程性考核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总成绩的50%;信息技术学科采取上机操作的方法进行考试;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由初中学校根据课程要求,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结论性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