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4年济南市中学指标生分配办法

2014-05-04 13:23:17中考网整理

  2014济南中小学招生政策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继续往年招生录取及招生计划分配办法。也就是说,今年指标生录取各高中不人为划线,在达到普通高中提档线的前提下,高中学校录取的最后一名指标生的分数,便是该高中今年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


  指标生只能在第一次志愿中报考


  根据今年招生政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继续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计划内统招生的办法。指标生录取按照“定校定额、公平择优”的原则进行。今年考生仍有4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仅在全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时享有指标生资格。


  今年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中学、历城一中、历城二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回民中学、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学、济南第三职业中专综合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在招生政策中提到,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配额纳入计划内统招使用。


  就去年指标生不人为划线,凡达到普高提档分数线“一录到底”的原则看,几乎在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各高中指标生录取全部“吃饱”,没有剩余计划给统招。


  非热点学校学生能低分抢入好高中


  去年中考录取成为有史以来受关注较高的一年,原因就是在第一次录取公布结果时,一名393分的指标生出现在省实验中学录取名单里。由于指标生录取不看全市排名,而看初中校内排名,所以不少非热点初中得到了实惠。但对于热点初中来说,去年指标生录取不人为划线,学校考入省实验中学和山师附中的人数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去年指标生不人为划线招生,从最终各高中录取结果看,各高中生源均衡了。济南一高中校长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差控制在5分以内,学生的生源质量差异小,老师在教学上比较得心应手。


  报志愿分4次热点学校不是每次都有


  据悉,今年考生志愿填报依据录取进程分为4个时段(具体时间另行公布),每个考生均有4次志愿选择的机会,考生通过互联网登录报名系统填报志愿。初中学校须及时开放网络微机教室并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从去年4次志愿录取结果看,考生不要天真地认为4次志愿填报中都有像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热点学校参与。去年省实验中学在前两次填报志愿时就已完成招生计划。最后一次填报志愿实际上就是一个补录环节,只剩下济南艺术学校、长清三中等7所高中还有较少的剩余招生计划,而济南二中、济南三中等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早已在第三次填报志愿时录满,并录取到较好的生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