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8年杭州中考文言文虚词整理——乎

2018-03-13 10:23:45BUTI_SUN

  乎

  ⑴表示疑问语气,相当于“吗”、“呢”。

  ①天下事有难易乎?②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③将以实笾豆奉祭祀,供宾客乎?④然,胡不己乎?⑤丈夫亦爱怜其少子乎?⑥若毒之乎?⑦君将哀而生之乎?⑧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⑨齐人固盗乎?⑩然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11)壮士,能复饮乎?(12)技盖至此乎?(13)齐桓、晋文之事,可得闻乎?(14)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

  ⑵表示反问语气,相当于“吗”、“呢”。

  ①孰为汝多知乎!②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③人取之,未尝有言而独不足子所乎?④王侯将相宁有种乎?⑤求剑若此,不亦惑乎?⑥而衣之交尚不相欺,况在国乎?⑦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⑧至废孟子而不立,非导源于小儒乎?⑨非仁木乎?⑩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觚乎?

  ⑶形容词词尾,有时相当于“地”。

  ①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乎干城之具也。②故今之墓中全乎为五人也。③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④忽乎吾将行兮。

  ⑷表示测度语气,相当于“吧”。

  ①日食饮得无衰乎?②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③王之好乐甚,则齐国其庶几乎。④师劳力竭,远主备之,无乃不可乎?

  ⑸同“于”。

  ①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②今虽死乎此,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③吾尝疑乎是。(乎:对。)④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⑤颓然乎其间。⑥先王之法,经乎上世而来者也。⑦良剑期乎断,不期乎莫铘。(乎:引进动作的对象。)⑧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⑨亦无怪乎其私之也。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乎:对。)11、子言未发而哀乐具乎其前。

  12、盖进乎技矣。13、王变乎色曰。14、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15、依乎天理,批大,导大。16、以吾一日长乎尔。(尔:比。)17、摄乎大国这间。18、异乎三子者之撰。19、浴乎沂。20、幽独处乎山中。

  ⑹表示感叹语气,相当于“啊”、“呀”。

  ①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②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③天乎,人乎,而竟已乎!

  ⑺表示商量语气,相当于“吗”,“吧”。

  ①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②无以,则王乎?

  ⑻用在句中,表示停顿语气。

  于是乎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