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从2017年秋季入学初一新生实施,省教育厅解读中考政策六大变化

2017-12-28 13:39:30中考网整理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也就是正在读初一的学生开始,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现在的初二、初三在校生,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

  中考怎么变?对中学生有哪些直接影响?快报做了详细梳理,主要有这几大变化:

  1所有初中生都要参加中考,取消保送生、直升生不参加中考的“特权”;

  2实施按名额分配招生,分配比例从50%增加到60%;高中实施自主招生,招生比例占总数的20%;

  3评价方式改变,从只看中考成绩,变为综合考虑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4取消奖励类加分项目。

  针对这些变化,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有详细解读。

  取消保送生,所有考生都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取消原保送生和直升生可以不参加中考的规定,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解读:以往初三上学期,保送生们就完成考试,初三下学期基本上处于初中不管、高中不顾的阶段,几个月的真空时间,不少同学都不在学习状态,对发展成长不利。另外,不少直升生成绩较差,有些学校就不管了。针对这些情况,做出改革,即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

  实施按名额分配招生,分配比例从50%增加到60%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现已经达到50%以上),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的名额要确保足额落实。

  解读:保送生取消,但高中名额分配到初中并未取消,且分配比例提升。从2018级学生开始,分配比例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及以上。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都有分配名额,具体数量将根据毕业生人数按比例分配,也就是毕业生越多的学校分配到的名额也越多。

  60%如何划定?统一通过中考,而不再是参加各高中举办的保送生测试。

  举个例子,某所初中学校有5个名额可以保送到杭二中。以往是初中先选出这5名同学,送到高中考试,考试通过后,即被高中提前录取。现在初中学校不再做这件事,全校学生都参加中考,中考后按成绩从高往低排,前5名同学,被分配进入杭二中。当然,这个过程也会考虑学生的志愿情况,如果学生不愿意,也可以放弃名额。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