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浙江中考改革来了,杭州中考政策预计明年出炉!(2)

2017-12-28 13:35:49中考网整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60%的学生属于名额分配招生,在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范围里的初中(包括公办和民办初中)都有分配名额。名额数量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所初中,即毕业生越多的初中分配到的名额也越多。从前这部分学生占50%,他们不参加中考,由初中学校选拔学生以保送生的形式进入重点高中。未来,这个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60%,不再设保送生,而是通过中考成绩来选拔。”

  两者的区别是,以前保送生参加的是各高中组织的保送生考试,今后则一律要参加中考。

  和原来的保送生政策一样,在这种名额分配制度下,学生在越普通的初中越容易脱颖而出,而在竞争激烈的名校反而很难拿到这些名额。之所以做这样的调整,省教育厅明确表示,是为了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理论上,这次改革将是对公办初中的一个利好,并极大程度上缓解民办初中择校热。

  不过,一位来自杭州公办初中的老师对此的分析是,首先要确认文件中提到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到底是哪几所,如果是传统的具有招收保送生资格的那几所重点高中,那即便是招收名额提高到60%,具体分配到某一所初中,增加的人数也非常小,影响仍然不会很大。如果是这样,该去民办还是会去民办。如果是所有重高优高都算“优质高中”,这项改革的冲击力才会显现出来。这个时候,家长才真正需要该选民办还是公办了。

  既然都上调名额分配比例了,为什么仍要取消保送生,非参加中考不可?

  省教育厅的答复是,现在存在一些现象,对于保送生和直升生,他们提前脱离了初中阶段,初中学校不管了,高中学校又管不了。这些孩子在进入高中前,可能有好几个月处于学习“真空”期,这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家长意见也很大。这样看,所有学生确实都应该参加中考。

  我们发现,此次改革变化较大的地方,除了招生录取方式的改变外,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变得更加重要,而且增加了学生互评环节。

  从《意见》中看,今后的中考招生录取,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名额分配招生(不低于优质示范普高招生总数的60%,前版已详述);自主招生(包括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名额不超过学校招生总额的20%);统一招生。

  在这里,记者跟大家讲讲,将来高中的自主招生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从前的自主招生,招的只是特长生,今后分为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自主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比例较以前有所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