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7-2018学年杭州九年级语文期中考试技巧

2017-11-08 17:22:54薛定谔的猫喵

  月考结束不久就要迎来期中考,同学们的复习情况如何呢?在考场上,掌握好的答题技巧,能够提高答题速度,锻炼思维。九年级语文期中考试技巧,希望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对于古诗文能力的考查已由单纯的识记、理解层次提升到了分析、欣赏层次。

  现代文阅读部分,新增了体验感悟,赏析品味的考查内容,也是对考生阅读能力考查标准的提升,这一部分应成为备考的应对重点。

  文言文阅读仍是对课内重点篇章进行考查,但主观题比重将增加。

  写作部分可能会一大一小两个作文。小作文的考查应注重缩写、扩写、续写、改写及作文修改的训练。灵活应对各种题型。

  “积累与运用”、“文言阅读”两部分,复习时要依纲扣本。课内50篇古诗文,既要篇篇背得准确、熟练,又要强化理解,多角度、多侧面地发掘名句所蕴含的哲理、所表达的感情、所描绘的形象和画面。名句积累的题目中,大多数题目并非简单地出上句,让考生填下句,而是提供一种语言环境,考生记得准、理解得对,才能准确无误地填好。例如,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表现诗人忧国忧民的诗句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常有学生错答:“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是因为没有区别开两句诗的侧重点。前者侧重写忧国忧民之情;后者书舍己为人之志。

  复习中,可将古诗文整理分类,分为“壮志抱负”、“战争场面”、“爱国忧民”、“亲情乡愁”、“自然风光”、“蕴含哲理”等篇目,以加强理解和记忆。

  课内文言文阅读题目不是照搬课本内容,同样需要考生能够联系实际,灵活运用。如2004年中考试卷第12题:结合选文分析,先帝将重任委于诸葛亮的原因有哪些?13题,选文字里行间蕴含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题目越出越活,对考生应对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