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月考逼近,初三生如何打好中考路上第一站?

2017-09-28 20:29:42中考网编辑

  【做好心理准备】
 
  初一难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
 
  说的就是初三和初一初二年级学习方法、节奏、难度很不一样,最明显就是反映在考试卷上:题量陡增,考试范围拓宽,难度加大。
 
  “一看都觉得学过,一下笔就写错,检查时间总不够”等状况比比皆是,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提前在心理上适应初三的考试,考试时就不会紧张。
 
  【打好第一仗】
 
  国庆后的第一次月考试是适应中考的开端,打好第一仗,可以让自己对接下来的学习信心百倍,并且能及时查找自己的问题,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认真准备!!
 
  为了帮大家拿下本次月考,中考名师给大家带来了各科复习建议,赶紧拿着小板凳,过来围观吧。
 
  1.数学
 
  初三数学重点、难点章节比较多,所以进入初三,不管是月考还是模拟考试,难度上都比初一初二有很大提升。
 
  初三的大型考试,都不单单只考察初三知识点,也会涉及初一初二重点章节,但是是以初三的章节为重点。
 
  所以一元二次方程与二次函数就是本次考试的重点。
 
  一元二次方程,主要是考察计算能力,所以需格外细心。一元二次方程考察的范围大概有概念,解法,判别式和实际应用。
 
  二次函数属于重点难点章节,基础部分考察二次函数的题目数量不会少,压轴题也必然会出现二次函数身影。
 
  二次函数在压轴题必然是和几何图形结合的综合题型,包括最短路径问题(将军饮马问题)、动态面积的最值问题、等腰三角形的存在性问题。
 
  2.英语
 
  初三宝宝们,第一次月考总体不会太难,请先复习好九年级一至四模块的知识点归纳,语法重点复习:
 
  1.时态;
 
  2.感叹句,
 
  3.连词:sothat/so…that/such…that;not…until;
 
  4.the+形容词表一类人;倒装句:so+助动词/be/情态动词+主语句型;
 
  5.介词by+doing的用法;
 
  6.副词:hardly,nearly,simply;
 
  7.非谓语动词(managetodo;stoptodo/stopdoing);
 
  8.主将从现(if,assoonas)等为必考考点,此外,做阅读题一定要把选好的选项放回原文中去,跟原文匹配为做题最高准则,短文填空的提分技能非一日之功.
 
  牢记:先词性后句意,十个空格中,6个为词性分布(冠词,名词,形容词或副词,动词时态)及两到三个固定搭配!遇到想不通的空格多回忆几个常考的短语固定搭配。
 
  3.语文
 
  初三语文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整合自己所学的内容。题目千变万化,重点始终如一。
 
  初三开学前一个月重点都放在课内文言文的学习,因此,10月月考考前准备的一个大重点是复习课内文言文,将重点字词理解透彻,句子翻译完整、准确,把握文章结构内容。
 
  同样不能忽略基础部分,现在可以着手复习一下七八年级的重点字词、成语,病句适当回顾,仿写句子多多练习。
 
  实用类文本阅读类,我们可以开始着手将重点转移到议论文上,学习议论文的知识并多做练习。
 
  当然,阅读与作文可以作为日常训练来做。初三这一年,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由题型出发来总结归纳,会有更大的收获!
 
  4.物理
 
  不同的学校因进度不同,考试范围会不一样,但大致分为两种:
 
  ①只考到热机(九上课本前两单元)
 
  ②除了前两单元,会有部分电学(电荷与基本电路)知识。
 
  会有一些必考题:
 
  ①实验题必考:
 
  a.滑轮组或斜面机械效率(或影响机械能大小的因素);
 
  b.比热容、热值有关的实验;
 
  ②计算题必考:
 
  a.功和功率的计算,
 
  b.比热容和热效率的计算。
 
  此次考试范围比较小,知识点会考的比较细,希望广大考生能回归课本,扫除知识盲点。
 
  5.化学
 
  看清楚题目要求(例如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实验操作等,需要用标准化的语言描述)。实验室用红磷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实验的实验原理,现象,结论以及引申实验。
 
  氧气的性质(碳,磷,硫,铁,镁等物质在氧气中燃烧的现象,符号表达式,注意事项等)。
 
  催化剂的性质的考察(深刻理解催化剂的性质)。
 
  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实验,实验原理,步骤,注意事项都会涉及(不仅第一次月考会考,中考也会考,每次考试都会考)。
 
  纯净物和混合物的区分(给你一大堆物质你还分得清算你厉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月考之役,备于国庆。各位初三党们,好好准备哦!
 
  鸡汤Tips:在中考前,每次考试的作用不是为了看分数和排名,而是为了查漏补缺。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并去解决它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认真准备每一次考试,无论考后结果怎样,都要相信自己已经在进步,找到自己的不足,明确接下来该怎么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在中考中实现飞跃和逆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