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深度分析:杭州市高中前八所应该是?

2017-09-25 14:57:48中考网编辑

  关于杭州市高中前八所的定义问题,为什么这个定义非常重要,因为前八所作为一个标杆一直以来是初中升高中时候的一个参考标准。而这个标准又影响了小升初的问题。很多初中在升高中或者招揽小学生源的时候,把它作为一个指标让学生家长参考,我们的学校今年进了多少前八。所以杭州市的高中的前八所的定义个人觉得应该是严谨的。

  首先我认为前八所的定义应该是在大杭州范围比较,如果只考虑主城区,那么有坐井观天的倾向,抬高了部分学校的排名,将一些好的学校抹杀了。

  其次前八所的参考数据应该是重点大学的入学率,至少是一本率,原因很简单,大学扩招后大学入学率对于借鉴一个高中的教学质量参考意义已经不大,既然是重点高中,你的生源本身很多就是尖子,那么重点大学入学率或者一本率才是要比拼的数据。而重点大学的入学人数不能作为参考依据,因为基数大的学校往往考上的人也多一点。

  再则,前八所的排名应该是变化的,不能一成不变。因此某某年度杭州市高中前八的说法可能更加客观。

  最后有一个参考因素也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比较难以量化,就是教育对学生能力的提升的问题,把掐尖的学生放在学校里,维持住这些掐尖学生的位置,那么这个教学肯定是成功的,这是重点高中你应该做的(排位不加不减):如果招收的学生分数线略微低一点,也就是掐尖学生+准掐尖学生普通学生的,高考重点率则提升到掐尖水平的,那么这个教育是最成功的(排位可以加一点)。相反,如果进入该校时候还是掐尖的,到了考大学时候掐尖的数量少了,那么这个重点高中的教学竞争上可能就比前面的两种情况要逊色一些,(排位应该减一点)。

  基于以上的基准,我个人觉得2016杭州市前八所应该是,(参考一本率数据得出,数据来源于浙江2016最新高考一本率排名)

  1杭州外国语学校:98%

  2杭州第二中学:96.55%

  3杭州学军中学:96%

  4杭州高级中学88.3%

  5浙江省萧山中学:85.5%

  6余杭高级中学:85%

  7杭州第十四中学81.4%

  8杭州第四中学:70%+(第八和第七之间的百分比差距有点大)

  如果说一年的数据略微有影响的话,我们再多看一年数据,2015年杭州的前八应该是

  1杭州第二中学:96%

  2杭州学军中学:96%

  3杭州外国语学校:94.8%

  4浙江省萧山中学:87.5%

  5余杭高级中学:84%

  6杭州高级中学:81%+

  7杭州第十四中学:81%+

  8浙江省富阳中学:66.8%(第八和第七之间的百分比差距有点大)

  通过两年的数据的对比,我发现在前八的学校当中,有7所连续排名进入

  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学军中学(第一集团的三所):

  杭州高级中学,浙江省萧山中学:余杭高级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杭州第四中学(第二集团的四所,一本入学率连续两年超80%):

  至于这第八所,16年的杭四中,15年的富阳中学都是的,两个学校的一本率都是60%这个档次上,伯仲之间,差距不大,从排位上考虑到富阳中学15年也是第9,相对比较稳定,考虑到富阳中学的生源相对没有杭四中来的分数高,那么如果一定要排第八的话,或许富阳中学排在第八位或许更合适点。(第三集团)

  我们再来看一个数据,就是学生入学时候的掐尖成绩问题,下图是2016年重高的录取分数线的前八名,但录取分数高和毕业出来分数高是两码事,这个大家都明白。

  其中没有杭外和余杭高级中学数据,杭外属于第一集团,为啥没数据不清楚,有的网友可以提供。据查2016余杭高级中学面向主城区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507分,15年更加是491分,都没有进入前八,应该说读了这个学校的学生是比较赚的,在学校的能力提升值得期待,排位上个人觉得可以往前靠一点。相反杭高的表现略微不稳,而学生进入的分数线16,15年参考都很高,分别是526,521分,排位上要略微往后靠一点,还要加油。

  同理这也是我认为杭四中比富阳中学差那么一点点的原因。至于在图表里招生时候分数进前八,但是高考分数没有进前八的某校的话,我觉得或许读书就略微吃亏了。

  最后总结,综合2015-2016数据我认为杭州最好的前八所应该是

  1杭州第二中学:(第一集团,稳定性高,给予第一排名)

  2杭州外国语学校:(第一集团,如能连续在一年第一或者第二,就是王者,稳定性不高)

  3杭州学军中学:(第一集团,虽说两年都是三甲,但都没当过头,只能给你探花名分了)

  4萧山高级中学:(第二集团,稳定性高)

  5余杭高级中学:(第二集团,最高提升力的学校,稳定性高,生源好点可能可以力压萧山了)

  6杭州高级中学:(第二集团,不太稳定,生源相当好的老牌,要加油)

  7杭州第十四中学:(第二集团,较稳定)

  8富阳中学(第三集团,和第二集团尚有较大差距,降级区,要加油,16年数据就给杭四中做了升班马成为了数据第9)

  如果不当之处,请指正,只是个人意见,有意见随时更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