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初中语文课本常考文学常识整理(十四)

2017-08-28 13:57:33中考网编辑

  文学常识是中考必考的知识点,而且也能用作作文的素材帮我们的作文增加亮点。因此小编整理了初中语文课本中文学常识大荟萃,和同学们一起对文学常识的知识点进行完善。本文为初中语文课本中文学常识大荟萃(十四)。

  66、《夸父逐日》选自《山海经》。《山海经》书名,18篇。作者不详。

  67、《云南的歌会》选自《沈从文散文集》,作者沈从文,湖南风皇人,现代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

  68、宋濂(1310--1381),字景濂,号潜溪,浦江(今浙江义乌)人,明初文学家。代表作有《宋学士文集》,课文《送东阳马生序》就节选自该书。

  69、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自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吉州永丰(现在江西永丰)人,宋代文学家、史学家。与韩俞、柳宗元(唐)、苏洵、苏轼、苏辙、曾巩、王安石(宋)统称为唐宋八大家。课文《醉翁亭记》选自《欧阳修散文选集》。

  70、《论语》是由孔子的弟子及门人编写的一部书,书中记录了孔子和他的弟子的言行。《论语》集中体现了儒家的思想,全书共20篇,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主要体制是语录体,也有对话体和叙事体。从汉朝到“五四”运动以前的2000多年,一直是学童们必读之书,影响很大。

编辑推荐:初中语文课本常考文学常识整理汇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