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8中考作文拿高分的七个关键技巧 !

2017-08-28 10:36:27中考网编辑

  中考作文是语文考试中的半壁江山,分值60分,要想在这科成绩中独树一帜取得高分,那么作文就一定要认真对待。一篇好的作文是怎么样的呢?有7个关键技巧,一定要教给孩子。

  一、作文成绩看字迹

  任何形式的作文考试,阅卷老师打分时,第一眼,看的是字迹。因此,写作文必须要把字写好。记住,考作文考的是内容,而不是草书书法,切忌字迹潦草。

  所以家长要注意了,平时孩子字迹潦草的,一定要安排时间练字,规范孩子的书法。

  二、考试作文五六段,字不要写出边框线

  家长要教会孩子分段,一般来说三四个段落显得少了,八九个段落,显得琐碎了些,规定五到七段为宜。考试作文每段最好别超过5行,顶多是5行半,切忌一段都八九行。

  考试作文的卷子上,都是用黑颜色印刷的方格。写作文的时候,建议占方格下面的四分之三,这样,显得卷面美观。这样的作文写出来,在视觉上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分数上可能就会占点便宜。另外,千万不要写出边框线。

  这些硬性要求在平时的考试和练习就要贯彻,家长在检查孩子试卷的时候一定要着重看这些点。

  三、拟题,开头结尾是重点

  考试作文中,一般都是由考生自己来拟定题目,题目不宜太长和太短。可以让孩子选择几十个比较精彩的标题,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可能看情况能灵活运用上。

  考试作文的开头方法很多,之后我们会详细分享作文开头。总之开头很重要,同时要精写前几段,给评卷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前几段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可制造悬念,引人入胜;可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巧用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或巧述故事,引人入胜,或巧用题记,揭示主旨,或巧用诗文显诗意。

  写好结尾和过渡段。阅卷老师一般是S型的扫描全文。结尾可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或总结全文,照应开头;或虚笔拓展,扩大容量;或精辟议论,深化主旨。结尾也很重要。一般来说,结尾是总结全文。无论如何,最好都要再次扣标题。怎么扣呢?最简单粗暴就在结尾段的第一句,把题目说一下,然后归纳全文观点就是了。

  四、动笔之前不要慌,想了题目列提纲

  要教孩子在动笔之前,用5-8分钟时间构思,不要急于动笔,“宁停三分,不争一秒”,因为写作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写到一半,突然发现,呀!把题目理解错了,或没领会好命题的要求,发现没什么可写的。最可怕的是文章写到一半,又想另起炉灶,时间没了,心情也坏了。

  培养孩子打草稿的习惯,防止“三边工程”(边想题目,边思结构,边写作文)。考场作文不宜见异思迁,边写边改。要贯彻一种构思。一旦构思已定,就不要轻易改变。因此,列提纲很关键。譬如,写记叙文要设计好开头结尾,同时要把你叙述的事情分成几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一段,中间如果能设置好一个过渡句或过渡段更好。列提纲的时候,一定要把开头结尾写详细些,中间各段,穿插哪些精彩的话语或名言俗语、诗词典故,要写准。家长可以建议孩子,列提纲大约8分钟到10分钟。时间要掌握好,提纲要简练些。

  五、扣题很重要

  写作文过程中要多次扣题,要一路扣题一路写。材料、引语和话题中的相关文字至少在文中出现四次以上。开头三句话内应点题一次,结尾应回扣标题,“回眸一笑百媚生”。中间至少扣题一次。几次扣题事实上也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跑题。有球场上叫暂停的效果,可以调整思路和写法。

  同时要力避前松后紧、虎头蛇尾。有些孩子构思、提纲拟好后,开头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后来发现时间不够,于是草草收兵。此外,要谨慎对待修改。修改一般只着眼于字词方面的,可用笔划条斜线。结构方面不能修改。要保持卷面的整洁美观,要努力做到改动少而效果好。

  六、主题和文体要清晰

  写作文,要么是记叙文,要么是议论文。一般来说,多是“总—分—总”结构。所以家长在看孩子作文的时候,也要着重结构,这些宏观的比一字一句的死抠更重要。

  记叙文的结尾要注意点题抒情和总结哲理,议论文最好是“1—3—1”或者“1—4—1”结构,中间的3断或4断,是分层解题。当然也可以灵活采用夹叙夹议的手法。但是注意,千万别议论文说了那么多事例却不归纳论点,记叙文忘记说事却议论过多。因此,写考试作文,事先要想好了。建议除要求不写诗歌外也尽量不要选写议论文。

  七、适当模仿,考前备料攒信息

  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从模仿佳作的构思,结构,行文开始的。所以可以教孩子选择几篇符合自己文风的文章,反复阅读,反复揣摩,烂熟于心。这样考试的时候也可以灵活模仿其中的结构和思路,但在考试的时候要灵活慎重运用,切忌生搬硬套。

  此外,收集作文素材很重要,要让孩子从初一开始就做一个作文素材库,一些精彩名言用上了,就会是点睛之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