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中考家长经验:努力远远不够 还要有策略与方向!

2017-08-11 10:57:13中考网编辑

  传说中的“中考”亦步亦趋,如同悄悄涨起来那房价的涨势,不容商量不容等待……走向“00后”,走向每一个70后,80后精心打造的“小屋”,走向每一所中学。小城市的人们,似乎少了更多的纠结,因为那些高、大、上的的国际高中离我们太远,身边仅有的几家“国际班”的吸引力也不怎么强大;势头高涨的民办高中似乎也只是省城人们的话题;去本地区传统的重点高中“一中”就成了每家所向往的梦想,实在不行也只能“二”了,哈哈……

  回头考,月考过去,最先捉急的是“70后”、“80后”们,中考似乎把他们的记忆带回了遥远的年代——填志愿,“中专”、“技校”,然后才是“高中”,是这个顺序吧,各位亲,不错吧?那个年代,“中专”是国家干部,“技校”是拿国家“铁饭碗”的,读高中上大学似乎只是“山沟里飞出金凤凰”的寥寥无几的人家……没有办法,如今孩子老师,周围人们都首选“高中”,只有先挤进高中了,因为现在“考取重点大学”才是这个家庭的大事情。

  “不到50%的比例才能有高中读。”像一个警报在提醒大家:得努力了!努力得有方向,例如要分析每科的重点。

  语文中作文是大头,中考作文的评阅,虽有考试大纲和评分标准作依据,但落实到具体的篇章上,仍然会见仁见智。考生要想作文获得高分,不仅要熟知阅卷者的“明规则”,还要了解那些没有写出来的“潜规则”。作文如果是自拟标题,那么拟题的第一原则是切题,即切合主题或话题,其次才是简练、有新意和有文采。文章的首尾段最好都点题。点题形式多样。既可以点出完整的主题(或话题、标题),也可以点出主题的关键词,还可以把主题稍作改动但保留其关键词。文章分成5-6段,这样可以形成“凤头、猪肚、豹尾”的格局。考纲和评分标准对“立意明确”有要求,但对“立什么意”却没限定,只是要求考生感情真挚,写出自己独特而真切的体验。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是真实的就可以写呢?

  不是。中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所以,作文要以讴歌生活中的真善美、宣扬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为基调。利用中考作文来宣泄对现实的不满、对教育制度的鄙视、对父母师友的厌恶等不良情绪,或者在文中为自己追求刺激、贪图享乐、逃避责任的行为作辩护的,分数必然很低。

  数学中的重点自然是压轴题了。中考的设立是为了高一级学校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依据,其中中考压轴题更是为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而设计的题型,具有知识点多、覆盖面广、条件隐蔽、关系复杂、思路难觅、解法灵活等特点。

  一道中考数学压轴题解不出来,不等于“一点不懂、一点不会”,要将整道题目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如中考数学压轴题一般在大题下都有两至三个小题,难易程度是第1小题较易,大部学生都能拿到分数;第2小题中等,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第3题偏难,不过往往建立在1、2两小题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在解答时要把第1小题的分数一定拿到,第2小题的分数要力争拿到,第3小题的分数要争取得到,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获得中考数学高分的可能性。

  中考的评分标准是按照题目所考查的知识点进行评分,解对知识点、抓住得分点就会得分。因此,对于数学中考压轴题尽可能解答“靠近”得分点。解中考数学压轴题,一要树立必胜的信心;二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基本技能;三要掌握常用的解题策略。

  这样跟孩子分析清楚了,让孩子避免大方向的失误。再从细小的部分抓起,制定计划后按部就班逐层落实,跟孩子一起实行“抢分”计划,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水平,把中考困难挡路石变成高分踏脚石。这样,以后会跟孩子说:中考,我们全家总动员,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当然,时间有限,怎样高效率,怎样更扎实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商讨努力,我想这也是栏目开办这个活动的目的。话说“爸爸提供方向感,妈妈提供幸福感”,爸爸要经常给孩子鼓劲,做“中考领头羊”,妈妈要经常给孩子换换口味,补充营养,用食材的醇香让孩子在紧张之余感到生活的美好。好了,不知不觉要去菜市场了,要去做中考生的“营养师”了。大家再见,下次咱们再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