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中考家长经验:最后的初三,陪孩子一起努力!

2017-08-11 10:54:19中考网编辑

  转眼就是初三,第一次月考成绩也出来了。初三和初一初二真不一样,初三的感受就是考考考,新学期第一天返校就是回头考,二周后是单元考,一月后就是月考,因为G20的缘故,一个月内就接受了三次考试,三次排名,其实是在告诉每一位孩子和家长,中考这头狼真的来了。

  算来算去,其实离中考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60多天时间。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最后的初三如何过?

  一.正视现状

  在每一次排名中,其实没有一个胜利者,即使是保持第一名的,也是如履薄冰。知道自己孩子在班级中的排名,知道自己的学习现状,知道自己哪里强哪里弱,是顺利渡过最后的初三的必要条件。

  正视现状的结果就是要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要冲一冲哪所高中,同时保证能进入哪一所高中,比如保学军进杭二。

  制订目标并不就算完成了正视现状的任务,因为一个目标其实不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为了达成一个目标,要努力对照自己需要自己具体怎样去做,包括日常生活上的时间安排,合理的体育锻炼,也包括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这些问题其实光靠孩子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必须依靠家长和老师,从老师那儿得到真诚的指点,在家庭里开一个家庭会议,分析情况,做好自我剖析,同时也包括调整家长的心情。

  二.查漏补缺

  初三的每一天,应该都在查漏补缺中渡过,一是要保证新学的课程的漏能及时的补,就是说要及时做好现阶段课的复习工作,把漏给及时记录下来。二是要对从初一起的内容做好复习,这种复习首先要做好课本的复习工作,要仔仔细细地把课本内容看一遍,把自己认为不懂的,不明白的或者混淆的内容划出来,这项工作必须要越早越好。做好了课本的第一轮自行复习,相当于把课本给读薄了,下一次看课本时,就不需要每页都看,只要看划出来的部分就可以。

  所以这里的查漏补缺,其实就是自行进行第一轮的复习,把课本的内容给整理好,给划出来。在一些科目上如果能配合以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的归纳和整理,那就更完美了。

  三.补短为上

  在同样的付出上,补短的效果比补长的效果要明显得多,你想从90分提高到95分是困难的,但是从80分提高到85分却容易得多,所以要仔细分析自己的薄弱学科,把时间更多地用在这些学科上,达到同样的时间更高的效率。

  对于一些薄弱学科,因为无论是学霸还是普通学生,都会相对地产生薄弱学科,对于此类学科,在认真仔细地看课本的前提下,做比较多的练习也是一中比较好的办法。比如去买一本难度适合自己的练习试卷,但是不要从头做到尾,因为初三的时间毕竟有限,没有这么多时间来做额外的作业。可以只做一些自己觉得没有把握的题,一张试卷做完就改一次,马上反馈做题情况。当然每隔一段时间做一张完整的试卷,可以检验学习的效果,也是可以的,不过不要太过频繁。当然这样做需要孩子有足够的自觉性,所以第一点的家庭会议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会议的作用是把家长要求孩子学转化为孩子自己要学。

  初三不易,且行且珍惜。多鼓励孩子,家长更多地要从总体上把控孩子的学习时间,不要让初三变成孩子的学习年,适当的运动是需要的,特别是孩子喜欢的运动,但是那种看场电影,吃餐饭的休息,其实是效率最不高的,学习的累需要与体力运动的累想结合,以体力的运动累来达到脑力的学习累的休息目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愿孩子们的初三一年,是快乐的学习年,而不是孩子们自己说的初三狗,累成初三狗,我们家长也于心不忍,也是我们家长失责的表现,我们的多鼓励,合理让孩子运动,是能够让孩子的心理和身体上得到合理的休整的。

  与孩子一起努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