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7杭州中考思品历史试卷权威解析(官方)

2017-06-20 14:13:05中考网编辑

  2017年杭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已安全、平稳、顺利结束。各学科试题及参考答案已及时发布。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学科教师对各科试卷进行了评析。


  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

  价值引领能力导向人文气息

  唐少华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特级教师

 

  2017年,思想政治·历史与社会卷面分50%计入中考总分。试题着眼“立德树人”目标,紧扣考纲要求,注重人文学科特质,凸显核心素养立意。整卷“稳中有变”,试题难度、分值比例、价值导向与往年保持一致;增加了判断题,调整了非选择题的分值。

  (一)着眼立德树人,凸显价值引领

  将“立德树人”作为命题的宗旨,弘扬正能量。涉及“爱”、“生命”、“公平”、“诚信”、“中华文化”、“人地和谐”等话题,体现了试题的价值引领。

  (二)注重素养立意,体现能力导向

  以学科关键能力与思维品质为考查重点,例如呈现众多的图、表,考查学生图表分析、逻辑推理等能力。

  (三)紧扣时代脉搏,传递人文气息

  试题以时代热点为背景命题,如“核心素养”、“雄安新区”、“G20峰会”、“共享单车”、“中国共产党周年纪念”等。紧扣时代脉搏,传递人文气息,增加了思维含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