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5年杭州中考政策变化要点全解读

2015-03-20 11:15:37芦荟酸奶

  2015年1月30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下发2015年杭州市区(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滨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下同)各类高中(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下同)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

  政策原文主要变化

  各类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仍分提前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两个阶段进行,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校除保送生外,其他招生均应在升学考试后进行的规定,市区高中部分招生类别在招生时间安排、招生批次等方面作了相应调整。

  1.提前自主招生的招生类别,仅保留保送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部分学校特色班的招生统一安排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进行。

  保送生招生学校除市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外,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杭七中和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也将招收保送生。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杭高钱江校区和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今年同时招收保送生,这4所学校(校区)招收保送生的计划及比例正在制定中。

  2.集中统一招生分四个批次进行,增加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录取前,先进行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

  (1)提前批招生的类别

  ①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

  ②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

  ③部分学校特色班(单独编班组织教学的特色班,由招生学校自主选择列入提前批或第一、第二批招生)。

  (2)提前批志愿

  提前批招生的三个类别,考生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类一校报考,填报一个志愿。填报志愿前,考生须参加相关学校提前批招生术科(专业水平)测试。

  (3)提前批录取

  招生学校根据提前批招生的不同类别,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按照学生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术科(专业水平)测试成绩等按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进行录取的原则,分别制定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及特色班提前批招生实施方案(包括招生类别、数量、标准、条件、程序等内容),经杭州市教育局审核公布后实施。

  3.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及考生可填报志愿均增加。

  (1)列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将增加8个。除原有的市区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外,今年计划招生的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位于大江东区域的萧山九中、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艮山中学,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4所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都将列入第一批招生。

  (2)第一批招生录取考生可填报的志愿将增加到5个。为方便考生志愿填报,今年考生在第一批招生录取中可填报的志愿数量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5个。集中统一招生第二批招生录取学校的志愿仍为6个。

  整理总结变化要点

  1、特长生、国际班、特色班划入提前批,需要参加中考和招生学校的术科考试,招生统一安排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进行。即:中考成绩+术科考试=考核总分,中考成绩占比不得低于30%。

  2、将特长生、国际班、特色班划入提前批,考生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类一校报考,填报一个志愿,考生须参加相关学校提前批招生术科(专业水平)测试。

  3、杭七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今年同时招收保送生。

  4、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位于大江东区域的萧山九中、艮山中学,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4所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都将列入第一批招生。

  5、第一批招生录取考生可填报的志愿将增加到5个。

  6、招生批次分别改为:

  自主招生:保送生、职高的提前自主招生

  提前批:特长生、国际班、特色班第一批

  第二批:原第一批次招生学校+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位于大江东区域的萧山九中、艮山中学,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4所省重点普通高中

  第三批:原来第三批次学校(不包括艮山中学)

  相关推荐

  2015年杭州市中考招生政策发布

  三区一体化,萧山余杭学生进重高?

  三区一体化不是竞争而是更多选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