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浙江中考新政会影响多少学生?

2015-03-20 11:15:37读书不容易滴

  目前杭州市的中考新政还没有出来,但总体上对考生的影响不是很大。对于有较大政策变动的特长生等也基本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特长生:除极个别会受影响,大部分影响不大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副校长袁法兴说,学校2014年被前八所重高录取的特长生有25人,“大部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不差,有些学生甚至可以通过中考考上重高。”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体育教研组组长卢雅仙与袁法兴持同样的观点,“这届初三,学校有8个学生进入了集训名单,明年4月份有机会参加杭州市中学生运动会,大部分人的文化课成绩不错。”卢雅仙说,中考新政可能对个别特长生会有影响。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校长黄燕明估计,今年初三学生中,有特长生资格的学生有三四十人。他也认为新政对这些学生的影响不大:“我们学校的特长生,主要以管弦乐队队员、信息奥赛等大赛的获奖者为主,他们本来文化课底子就不差。新政规定的‘特长生招生过程中,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对他们来说难度不大。我估计,哪怕是体育特长生,问题也不大,人家考500分上重高,他们考150分总没啥难度吧。”

  据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中考新政中对于特长生的录取原则,可能会按照中考成绩不低于30%,另外还要算上学生的特长成绩、学校的测试成绩等。当然,文化课成绩越好,特长生的选择会更多。保俶塔实验学校初三学生陈开源,他的学习成绩不错,现在他的目标是,希望自己在杭州市的中学生运动会上,争取1500米进入前两名。“文化课成绩好了,体育成绩好了,就可以进入更好的重点高中。”

  不过,中考新政对于特长生参加中考的规定,对民办初中招收特长生会有一定的影响。杭城某民办初中校长说,明年学校在招收特长生时,挑选会更苛刻,除了要求特长突出,也要看文化课成绩,毕竟也要为学生考虑出口问题。

  国际班:除偏科严重学生,大部分影响较小

  对于那些打算读国际班的学生来说,中考新政对他们的影响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多数学生是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辅导的,“脱产培训”的不到5%,“脱产培训”的学生,很多人是两手准备,要么考国际班,要么就直接出国念高中,中考门槛一来,他们可能会优先考虑后者。

  相对来说,偏科严重的学生,中考新政带来的风险更大些,考试压力也更大。因为即便放弃杭州中考去上海,也不一定能进理想的国际高中。

  相关推荐

  浙江中考新政出现有这几点好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