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浙江中考新政出现有这几点好处!

2015-03-20 11:15:37幸福ookk

  一、保送生是唯一可以避开中考的考生,且录取率由93%提升到95%(也就是淘汰率变低),且从2015年起,保送生的名额从以往的40%提高到50%,名额变多。

  保送生变成唯一一个可以避开中考的录取方式,且录取率变高,这就意味着保送生的地位上升了。大家都知道,保送生在一定程度上面是平衡了公办和民办的教育质量差距。不少公办生其实是盯着保送生的名额上重高的,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拼中考的成绩,公办生是注定上不了民办的。公办的中考录取率(重高)也十分惨淡。就中考保送生淘汰率这一环来说,已经确定被保送的孩子统一参加学校组织的保送生考试,民办和公办一起考,公办应该是考不过民办的(我猜测),所以淘汰的大约都是些公办排在较为后面的一些学生,还是公办的学生比较吃亏。所以保送生这一政策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面平衡了这种差距。

  其次保送生的算法来看,结合初一初二初三的所有成绩,学生是不是会为了争取保送的名额而发奋学习了,这是我的一点小思考。

  二、特长生参加中考,提升孩子的文化素质,绝对有助于他们走的更远。

  其实不论是艺术领域还是体育领域取得成就的成功人士,都是建立在有文化的基础之上的。受过教育的人,在对事情的理解、悟性、处理事情方面都会胜于文化素质低的人。即便是身怀绝技,如若文化素质不高,那么以后的道路必定走的不够顺畅。

  让特长生参加中考,实际是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配套的政策。这既是初中阶段的政策引领,也更为公平公正,同时有利于学校规范发展。不用参加中考就可以凭特长被录取时,不少特长生在初中就不重视文化课,甚至干脆放弃学业。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3年来,关于如何在中学阶段就做好政策引领,一直有各种讨论。而此前发布的新高考制度强调的是全面而有个性,这就需要学生在初中阶段就抓好文化课,高中才不会脱节。但是,偏才和怪才的录取是不是会有偏颇,如果是成绩很一般,但是特长很突出的学生,如何有更合理的招收方式?

  三、综合素质的比重上升了,对孩子的评价不那么单一,也是有好处的。

  之前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流于形式的较多,这次新政策出台,要求学生评价的占比不低于50%,且结果公示,重点中学会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的前置条件,评价孩子的方式不仅限于分数一个维度,而是从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多个方面评价,确实更加客观。

  相关推荐

  2015年浙江中考政策四大调整!

  保送或放弃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高考改革配套方案今日公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