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4杭州职高自主招考昨进行“3+2”大热

2014-05-20 14:34:50中考网整理

  杭州职高提前自主招生3+2”和五年一贯制班大热昨天,是杭州市职高自主招生开考的日子。

  一大早,本报记者以杭州市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的身份,现场探察杭州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自主招生。

  今年,杭州职高提前自主招生出现一个新变化,被称为职高中王牌专业的五年一贯制和“3+2”的专业部分名额,首次纳入学校的提前自主招生,一共涉及杭州12所职高、49个专业,提前招生约593人。

  由此,也助推了杭州热门职高直升的爆热,引来社会对于自主考试公平性的关注。

  6个考生争1个名额

  “考生凭测试证进校,家长请留步;外来人员凭巡视证进校;本校教师凭工作证进校。”昨天一早,记者凭行风监督员的监督证进入校区。

  往年,许多职高都要进行直升生的自主招生,但是,因为很多职高学校的报考生并不多,考试也成了“走走过场”。

  今年有所不同,因为“3+2”班和“五年一贯制班”的首次提前招生,直接吸引了一批原来还纠结于“是上职校、还是普高”的学生,使得他们加入了这条“直通高职院校的升学通道”。加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反而小于普通二三本院校的现实,也使得许多家长重新审视类似于“3+2”直通高职班的优势。

  统计显示,今年,杭州开元商贸职高的提前招生人数为444名。在该校报名(包括兼报)“3+2”班和“五年一贯制”班的考生占了所有报名人数的65%左右。

  也就是说,在所有报名考生768人中,有近500学生报名(兼报)了“3+2”班和“五年一贯制”班,而该类提前自主招生数是84名,相当于6个人争一个名额,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

  出卷印卷阅卷全流程监控

  竞争如此激烈,招考过程的公平公正,家长异常关注。

  作为行风监督员,本报记者对招考等环节进行了监督。杭州开元商贸职高专门组成5人监督小组来监督招考全过程,这个小组由学校的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副校长)、工会副主席、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组成,并从出卷、印卷,一直监督到阅卷等整个流程。

  据悉,对于报考“3+2”班和1个五年一贯制班的学生,根据上午笔试成绩+体育成绩(50%),录取分数前98位进入面试。面试分3个不同专业,在开元商贸职高的3个不同校区进行。

  每一个面试组都由5位考官组成,职高本校教师占了4位,而所涉及高职院校也有1名老师参加,共同打分,最后录取84名考生。

编辑推荐:

2014杭州中考集中统一报名、志愿填报安排

仁和高中牵手浙大附中 计划招收320名高中生

2014余杭中考和杭州中考不同

2014年杭州中考考试科目时间安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