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杭外趣味选修课遭“哄抢”几秒被扫光

2014-02-25 09:22:26佚名

    杭州中考网  在上周末一大早,杭外高一学生沈笑言的爸爸麻溜地起床打开电脑,他被委以重任,女儿出门前把学校网上选课的任务交给了他。

  “在这个拼网速、拼战术的时代可真是紧张啊!”沈爸爸笑言,高中也像大学一样有网络选课,感到颇为新奇。在他读高中的时候,学生们都是统一按照学校排好的课程表规规矩矩上课的。随后沈爸爸在微信圈里分享了自己的“抢课”体会。“我们当年上大学,还根本没有网络选课这一说,随后在大学里做了老师,一直都是‘被选’的对象,所以高度紧张的网上“抢”课也算是人生的一次经历啊”。

  记者了解到,2月23日是杭州外国语学校网上选课的日子。高一、高二必修选修课安排在上午8:00-11:00,校本选修课安排在上午 8:30-11:00。沈爸爸第一次经历高度紧张的网上“抢课”,两眼一刻不敢松懈地关注着选课系统的每一进展,丝毫不敢松懈。最后终于帮女儿选上了心仪的《认识电影》和《素描基础》。

  沈爸爸说:“为了‘抢’到心仪的课程和老师,女儿在前一天晚上就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加上网速给力,任务圆满完成!”

  “想不到这些选修课竟如此抢手。”杭外教务处副主任倪江说,根据我省新课改的要求,杭外从2012年开始推出选修课。选修课分必修课选修和校本课选修,打破传统班级授课,允许学生自主选课,走班学习。把更多的课程学习选择权交给学生,把更多的课程开发权交给老师,把更多的课程设置权交给学校。同学们的选课热情日益高涨,老师们也发挥特长,开发出更多的优质课程。

  在杭外的选课系统上,像《认识电影》、《服装设计与欣赏》、《现代音响与调音技术》、《烹饪》、《韩语》、《素描基础》等一些当下时兴的课程真是羡煞记者的眼球。据倪江介绍,有些课程开选几秒就被扫光。在《认识电影》的课堂上,沈笑言将会和同学们一起观赏世界经典电影,讨论电影艺术的种种奇妙和技巧,了解电影史上大大小小的有趣故事。开设类似的课程,目的就是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养。

  倪江介绍,根据新课改要求,该校校本选修课按知识拓展、职业技能、社会实践、兴趣特长四个板块设置。同时,学校还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在设置选修课时尤其注重“中西合璧”。既有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课程,如《诗经与先秦文学》,也有向学生介绍西方文明的课程如《欧洲通史》等。这既有利于同学们形成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如此丰富的课程,乍一看真有可能挑花了眼。记者了解到,杭外的同学手上都有一本选课手册,提供指导,并帮助同学们思考,在选课中尝试形成和自己未来人生道路相符的趋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