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中考体育各项目考试注意事项

2014-01-03 13:41:56佚名

  杭州中考网 杭州体育中考各项目考试注意事项

  一、考试前的准备活动(尽量穿羽绒服做准备活动)

  考前的准备活动非常的重要,每个学校都会安排老师带孩子们做准备活动的,家长要做的就是提醒孩子要认真做,充分活动开身体各关节,一方面可以防止考试中受伤,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发挥成绩。

  二、考试各项注意事项

  1、跳跃类:

  跳绳:跳绳考试时尽量选择平底的鞋子,这样可以防止考试时鞋底勾住跳绳;考试前检查自己的鞋带(最好穿没有鞋带的鞋子),防止考试时鞋带脱落而影响考试成绩;轮到自己考试时迅速调整好跳绳长度,并进行试跳(快速试跳十几个就停下来,千万不要试跳的时间太长);考试时听到“预备”口令时,在心理默数1、2,然后就开始起跳;考试中万一跳绳断了,千万不要慌,用最短时间调整好继续跳,在没有听到考官喊停的的情况下,一定要咬牙坚持跳下去;

  跳远:在轮到自己考试前,在心理想一下动作要领,在条件充许的情况下,在边上可以试跳两下,主要目的是巩固技术动作,考试时切忌不要小跳,不要踩线,落地时重心不稳时应向前摔倒,切忌不要往后倒,跳完以后从正前方走出测试场地;选择鞋子的原则是:鞋子要选轻的,鞋底要有波浪(在跳远时可以增加鞋子与地的磨擦力)。

  2、力量类:

  仰卧起坐:考前紧记技术要点,双肩触垫,双肘触膝,屁股不要向上抬起。在监考老师喊停的情况下,不要立即停止考试,可以再做几个停止;另外,考试的时候尽量穿一件有连衣帽的衣服;

  实心球:考前的准备活动非常重要,一定要认真的活动开各关节;考试时切忌不要踩线,投完以后一定要从投掷线的后场退出投掷线,千万不要往投掷方向走(如从投掷方向走,有可能会被判犯规);往后预摆时前脚一定不能抬起来,这是一个犯规动作;

  引体向上:双手正握单杠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用力引体,上拉到下颏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切记一定要下颏超过横杠。考前可以带一双手套,这样可以对双手进行保暖,手暖的情况下有促于发挥成绩。

  3、耐力类:

  跑步:800 米或1000米的起跑方式,采用站立式起跑;起跑口令为:各就位---枪声;呼吸方式:前面尽量使用鼻子呼吸,感觉到呼吸有些困难的时候,再采用口鼻结合的呼吸方式;体力分配:快速起跑---途中跑(采用匀速跑的方式)---冲刺跑(最后100—200米一定要咬紧牙进行冲刺);跑步节奏掌握好,目视前方,切忌不要仰头或低头跑,起跑后抢道尽量靠前,后期紧跟速度快的学生;

  游泳:每次考试,每人考一次,以100米所游的时间计算成绩。考生须着合体的游泳衣、裤,以不透明深色为宜。泳姿不限,考生须均在水中做好出发准备。处于静止状态时,身体任何部分触池壁,听到“开始”的信号后(同时计时)出发。游进中,考生须在规定的泳道中划水行进,途中不得停顿(不得脚踩池底或手扶池壁、泳道线等),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其速度、浮力的器具(如手、脚蹼等,但可戴护目镜),否则视为犯规,成绩无效。转身时,允许考生使用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池壁,可以水下转身后,用脚蹬池壁,连续游进。到达终点时,可用身体任何部分触池壁,成绩以考生身体任何部分一经触击即停表记录的时间计取成绩。

  其他注意事项

  1、考试前饮食以高热量高碳水饮食为主,考试当天早上应以易消化高热量食物为主,切忌油腻;

  2、考试当天里面穿运动服,外面尽量穿羽绒服,这样可以更快使体温升高,考试的时候脱掉羽绒服,考完一项以后立该把羽绒服穿上(主要目的是保持最佳体温参加下一个项目);

  3、实心球、跳远类均为三次机会,必须确保第一次有成绩,后面两次全力以赴切忌踩线,小跳等犯规动作;

  4、假如考试期间有一项没有考好,不要着急,心态放平和,全力应对下一项的考试;

  5、考试时尽量带一块干毛巾,用来擦实心球、鞋底等;考实心球和引体向上的学生考试前可以带一双手套,这样可以很好的对双手进行保暖。

  6、考试临近,请注意安全(预防生病,防止受伤),注意保暖措施,保持良好的心态,考试前不要给孩子太多心理负担。

  7、考试的时候要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主动和裁判打招呼(裁判的印象分非常重要,希望学员们好好把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