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细数近三年(2010-2013)杭州中考的那些政策变化

2013-08-01 09:47:29佚名

        杭州中考网8月1日:近几年来杭州的中考出现了几次比较大的变动,其中取消了“15分政策”是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取消了“15分政策”,采用“平行志愿”按照1:1的比例投档的这种形式无疑增加了学生被录取的概率!更多信息请点击>>

       随后特色班纳入集中统一招生,不再提前批自主招生。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更多机会的把握。往年来说,报考特色班的学校没有选择同类型学校的机会,也就是说每位考生只能报一所学校。而今年除了可以填报举办特色班的学校,还可以选择非特色班的学校,这对学生来说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接下来是实行网上报名和志愿填报,选择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一是方便考生,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随时填报;二是准确度高,网上报考系统具有志愿的逻辑校验功能,避免了考生错填、漏填问题;三是安全保密性强,除考生本人外,其他人不能查看志愿情况,有效杜绝篡改志愿等问题的发生。四是增强了实时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样也大大增加了效率!    自2010年起所有公办高中不得招收择校挂读生。2012年起市区公办高中全部取消择校生班。艮山中学今年也将取消择校生班的招生。

       对于每年招收保送生的学校(校区)和数量与特色班招生有增有减,对一些学生来说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为自己升学提供了一些保障。 中考科目考试时间有所调整,10年和12年两次调整中考科目的时间,影响并不大,上午的考试时间没有变化,下午的个别科目提前了一小时,对那些寄宿的想提前回家的同学来说是一种便利,可以更好的赶车回家了。


    从12年开始思、历、社的得分影响考生投档,虽然此科目是开卷考试不计入总分,但是在录取的时候做为确定相同投档分数考生投档先后位次的一个条件。考生们需要重视这一政策,每年在一个分数线上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你的思、历、社的得分比别人高,那就有更大的几率上自己想要的学校了。


    特色班的招生从12年分两种方式招生。11年的特色班招生纳入集中统一招生,今年分两种方式招生。这也是对学生们的升学多了一种选择方式。

    从12年开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开始招生。虽然只有60人。但是今后肯定会增加,选择高中的途径又多了一个。而从13年开始此项目班开始实行提前批自助招生,增加了学校招生的灵活性。    中等职校的2个“五年一贯制”专业需提前进行面试,面试合格考生才可填报相应专业志愿。

    人民职校的“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今年列入集中统一招生第二批中的“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类中填报,去年及以前是在第二批的“中专”类中填报志愿的。

    自2013年开始招生对象不设户籍限制,《杭州市教育局关于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招生对象为: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 杭州市区户籍的外地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杭州市人才居住证》、《杭州市特聘专家证书》或属地为杭州的《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地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为外地考生能够更方便的来杭州升学高中提供了极大便利。

        可以看出杭州近年来的中考无非是出于更加便利学生选择和考试的方向调整的,其中取消了“15分政策”,采用“平行志愿”,采用网上填报志愿等方式,更科学合理的解决了一些学生的升学问题,也提高了效率。面对保送生、特色班、特长生、中美合作项目、加分政策的慢慢调整,学生根据自己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途径有了跟多的选择。户籍的放宽也为外地生源提供了更多的学习空间。

》》相关推荐:

 

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政策—细则篇

杭州市2013年异地中考政策公布

 

更多杭州中考交流渠道: 杭州中考网  -  杭州e度论坛  ,可直接 点击注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