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3杭州新中考政策今年1月底前出台,不会有大变化

2013-01-06 09:48:12杭州中考网

  杭州中考网1月6日 近期随着浙江“异地高考”政策的公布,2013杭州中考政策也是备受家长关注,异地高考会对中考有什么样的影响,面对新政要作哪些准备。

  一周前,浙江公布“异地高考”政策,2013年起,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以下条件,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通过浙江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或符合浙江省流入地初中升高中条件,进入浙江高中,取得高中学籍,从高一到高三连续学习,中间不中断(因故经批准同意休学的除外),完成高中学业。同时,符合浙江省高考其它报名条件,考生即可与浙江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浙江的“异地高考”政策放得比较开,门槛不算高。省教育厅统计,浙江省今年符合异地高考政策报名条件的外省籍普通高中高三学生有3800多人,中职学生7000多人。很多家庭对孩子未来的求学走向,都会作出相应调整。

  浙江省“异地高考”政策,会带来哪些影响?这段时间,杭州各大教育论坛关于浙江“异地高考”政策的讨论很热烈,有不少人说,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省籍学生在浙江读高中,随之的中高考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几所初中高中相关负责人,看看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根据。我们也随机采访了一批初高中学生家长,看看他们面对新政,都有哪些准备。

  近两年对杭州影响不大  未来升学竞争有可能加大
  异地高考政策,对杭州影响大不大?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高中处相关负责人作出解答。
  问:外省户籍中小学生在杭州求学的比例多大?
  答:说一组数据吧,2012年杭州市主城区,小学生一年级新生共29000人,杭州市外生源占13000多人,其中6000多人是省外户籍。初一新生约21000人,外地生占40%左右,其中外省籍学生3000多人。(注:省教育厅统计,截止到2011年底,在浙江省就学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数超过了120万,在基础教育阶段,外省籍在校生约占总学生数的15%,其中高中段占2%左右。)
  这几年,小学在杭州读,初中不在杭州读的外地生比较多。在小升初或者到了初二初三,很多外地学生转到原籍读书。浙江异地高考政策的出台,近两年对杭州的影响不大。不过以后会怎么变化,现在很难预测。
  受新政影响,比如目前小升初阶段,即明年读初一的学生,可能就不回原籍了。假设这批学生都不走,6年以后杭州的初中和小学的招生数量就得增加,初中要增加5000-6000人的招生数,具体增加多少,现在无法估计。

  问:目前外省的学生如何获得浙江的高中学籍?
  答:按杭州原有政策,外地学生只要能在杭州读上小学,就能升初中,可以参加中考,拥有高中学籍。比如,安徽户籍的学生在杭州读小学,有学籍,升初中后参加杭州中考,可以继续在杭州高中学习;如果初中时转学到杭州,有正常转学手续,有学籍,也可享受同等高中升学待遇。

  问:浙江异地高考政策放开后,外省籍学生该如何选择?
  答:外省籍学生取得初中学籍后,选择在浙江高考还是回原籍参加高考,还是需要衡量一下,现在各省份的高考难度不一样。浙江并不是高考很容易的省份。在浙江省高考没有优势的考生,建议还是回原籍参加高考划算。

  问:有一批家长评论,今后在杭州求学的外省籍学生会越来越多,杭州今后的中高考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答:升学考试竞争的激烈,原先一直就存在。受这个政策的影响,在杭州的外省籍学生肯定会增加,会加大一定的竞争,具体会有多大,现在说不好。
  不过,从整体上说,升学竞争对所有人是公平公正的,这是教育的大势所趋。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做好、发展好基础教育,让更多人接受优质教育。
  此外,过去几年外省籍学生在杭州参加中考,升入重点高中有一定的数量,但总体并不多。另外,近几年在杭州求学的省内非杭州户籍的学生比外省籍学生多,浙江总体的高考竞争,不会有大的影响。

  问:浙江的“异地高考”政策,各地都在制定细则,今年杭州新的中考政策什么时候出台,制定细则时出于哪些考虑?
  答:今年的中考政策1月底前会定下来。具体内容,要根据实际情况讨论、制定,不会有太大变化。

        民办初中对外省生源招生人数  不会明显增加

  浙江“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对初中、高中学生都有哪些影响?
  先说初中阶段。有家长有这样的担心,今后杭州一批热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竞争可能也会更加激烈。杭州一所民办初中校长说,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学校对外省生源招生人数不会明显增加。到时在招生面试时,也不会因为这个政策而增加难度。家长可以放心。在这所学校的住校生中,外地生主要还是省内生源,如
丽水、湖州、金华、舟山,外省的只有个别学生。
  “过去受异地高考政策影响,必须回原籍考试的情况确实存在,去年学校有一个山东的学生和一个深圳的学生,学习成绩都不错,可以考前三所重高,以后可以考一本大学。不过他们到了初三,各自回去参加高考了。”校长说,现在政策放宽,这批学生就可以不用回去高考。不过每年只有几位学生。数量不多的。
  另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学校有几位来自安徽、江西、湖南的学生,中考目标就是进一些职业学校,这与高中升学竞争无关。
  这位校长说,浙江的高考各批次分数线都比较高。外籍学生为了到浙江高考,成为浙江的“高考移民”不划算,除非是看中浙江的高职资源。或者有些学生,父母都在杭州,发展得不错,就选择在浙江高考。
  一所公办初中校长说,过去“拔尖学生”留不住。到了初三之后,成绩优秀的学生,千方百计要转回去。因为两地的教材不配套,要提前过去适应。现在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外省籍优秀学生可以留下高考,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外省学生中考前已经做过选择
  再说高考竞争。杭州高级中学、杭二中、学军中学和长河高中的几位校长,他们都说“异地高考”政策对高中的影响不大。毕竟进高中要中考,通过选拔考试过了分数线,才能进高中。几所高中现有的外省学生,都是个位数,人少,影响也小。
  杭高尚可校长说,去年全省30多万人参加高考,今年符合条件的外省学生有3800多人,占了总人数的1%左右,分散到全省几百所高中,人数就少多了。所以就目前情况来看,对高中基本没多大影响。
  外省学生在浙江读书,中考前已做过一次选择,留下来还是回家乡。大部分人选择回去中考,小部分人因家庭原因或看中浙江的教育水平,继续留下读高中。到了高二下学期,基本上所有外省学生都得回原籍,复习准备参加高考。往年有很优秀的外省学生高二回去,学校只能忍痛割爱。

  去还是留 要看考生对大学如何规划
  杭二中叶翠微校长和长河高中毛伟民校长意见基本一致:政策一出,外省考生多了一条路。但浙江省生源水平普遍较高,所以实力有差距,竞争也激烈。
  毛伟民校长说,去还是留,要看考生如何规划大学。举个例子,一名湖南考生想考浙大,留下来高考比较好,因为浙大在湖南可能只招几十人,但在浙江招几千人。如果这名考生想上湖南大学,自然回去高考比较好,竞争没这么激烈,考湖南大学的难度就低了。

  对本地中考生可能会有竞争
  异地高考政策规定了两条路:一是学生在浙江初中毕业后参加中考,进入高中学习三年后,参加高考;二是高中时转学进来,学习三年后参加高考。转学要求严格,需要迁户口,所以大部分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会走第一条路。
  叶翠微校长认为,政策出来,会有不少外省家长提早做规划,让孩子初中就在浙江读。这样一来,更多外省孩子加入中考,对本地中考生可能会有些竞争。

  配套措施要完善
  学军中学陈立群校长说,新政的出台是好事,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平等机会,都有平等竞争的机会。不过新政需要配套措施完善,省内高考人数增加,高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也应当适当增加,不能让竞争更激烈,影响孩子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