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杭州中考时间确定6月16日、17日 四成考生绕开中考

2012-07-25 10:29:22佚名

  24日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出台2012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考试政策:今年中考时间定在6月16日、17日,下午科目考试时间提早半小时,由原来的14:00提早到13:30。

  今年杭州市区有初中毕业生21000余人,第一批(重点普通高中)计划招生录取9000余人,略多于去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优质高中段学校实际招生数将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校招生比例大体保持1∶1。

  不用同一把尺子衡量学生

  今年,杭城各类高中的招生工作,分提前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中考)。记者算了一下,提前自主招生的学生数:

  保送生8所一级重点中学(包括杭二中、杭四中、杭十四中的分校)共计招收2234人,特长生(市区17所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400人,特色班(杭四中吴山校区特色班、杭十四中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长征中学民乐特色班)计划招生人数100人,中美合作高中课程项目(今年杭十四中在全市范围招生)招生60人。

  再加上市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提前自主招生5800人,以上总计8594人,占杭城初中毕业生的41%。

  这些年,杭城一直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的学生绕开中考升学,去年这个比例在1/3左右。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处长黄建民说:“近10年来,杭州一直在走条路,不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选拔学生,让更多的孩子不通过中考升学,这条路我们还将走下去。”

  今年招生政策,有4方面调整

  今年,杭城各类高中招生政策和办法,有几个方面的调整和变化:

  1、重高保送生的数量略有增加,今年计划招收保送生2234人,比去年增加284人。

  2、去年特色班招生均纳入中考,今年特色班招生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提前自主招生(杭四中吴山校区音乐特色班、杭十四中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长征中学民乐特色班);先进行术科测试,合格考生填报相应特色班志愿,参加中考(杭二中东河校区传媒艺术特色班、杭七中美术班、夏衍中学广电艺术特色班和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班)。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始招生。杭十四中中美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今年招收2个班60人,杭师大附中和东方中学的中外合作高中课程项目,目前正在教育部备案中,如果备案成功,将从两校已经录取的学生中根据学生意愿择优录取。

  4、杭州市区公办高中,全部取消择校生。

  自主招生录取后,不能参加中考

  特长生招生、提前自主招生类特色班招生、杭十四中中美合作高中项目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提前自主招生,考试时间都在5月19日,所以这些项目是不能兼报的,录取后也不能参加中考。

  同分录取的条件顺序,和去年一样。提醒考生的是,要重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的成绩,在去年录取工作中,同分考生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成绩得分高的,就有了先机。

  填报志愿时,要重视每一个志愿。以往也有这样的情况,一考生考分是436分,某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435分,如果该考生填报了该校,就能进去;但该考生没有填报,在补报志愿时,该校的录取分数变成了440分,该考生就无法被录取。

  4月29日8:00~15:00,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活动在杭州庆春广场举行,5月15、16日(每天14:00~20:00)举行招生热线电话咨询活动。

  中职招生今年有三大变化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2年杭州市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政策有三大变化:

  ●变化一:从今年开始,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大市范围内的跨区域招生工作。

  杭州市共有16所中职学校的20个专业实施跨区域招生,其中10所学校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其他6所学校也均为省级重点中职学校;5所中职学校的8个专业面向杭州主城区进行招生,其中包括萧山一职的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维修与检测、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等4个专业各招收10人,萧山二职的园林技术专业招收20人,余杭良渚职高的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招收20人,余杭闲林职高的学前教育专业招收40人,富阳市城镇职高的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招收20人。

  ●变化二:进一步扩大“3+2”五年制高职班招生规模。

  杭州市区所有职高学校均将开设“3+2”五年制高职班,所涉及专业达到31个,计划招生数将达到1395人;而在去年,市区职高“3+2”五年制高职班的招生规模仅为950人左右。

  ●变化三:实施“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试点。

  杭州市区职高包括交通职高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旅游职校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中策职校的西餐烹饪和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等6所学校的8个专业,目前已经与相关高职院校达成“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试点合作意向,最后将以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后招生计划为准。

  中考时间安排

  日期6月16日

  上午8:30~10:30语文

  下午13:30~15:10数学

  16:00~17:30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

  日期6月17日

  上午8:30~10:30科学

  下午13:30~15:10英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