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2年杭州市区中考政策公布

2012-04-25 15:53:15佚名

    杭州市教育局昨天举行“2012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政策新闻通报会”,公布今年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录取及提前自主招生工作的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有21000多人,与去年持平。其中第一批(重点普通高中)计划招生录取9000多人,比去年略多;优质高中段学校实际招生数要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校招生比例保持1∶1。

  2012年杭州市的中考时间为6月16日、17日。

  今年招生考试五点变化

  一、保送生数量增加。今年计划招收保送生2234人,比去年增加284人。

  二、特色班分两种方式招生。去年特色班招生纳入集中统一招生,今年分两种方式招:提前自主招生方式,如杭四中吴山校区音乐特色班、杭十四中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长征中学民乐特色班;另一种是先进行术科测试,合格考生填报相应特色班志愿,参加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后纳入集中统一招生,如杭二中东河校区传媒艺术特色班、杭七中美术班、夏衍中学广电艺术特色班,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班。

  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开始招生。今年杭州市有三所学校申请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杭十四中“中美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已经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今年开始招生,采用提前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这个项目计划面向杭州全市范围招生2个班60人。

  杭师大附中和东方中学的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省教育厅已经批准,现正在教育部备案中(不通过提前自主招生方式进行招生),如果备案成功,将从两校已经录取的学生中,根据学生意愿和两校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招生简章择优录取。

  四、中考下午科目考试开考时间提早。由于第一天下午有两门学科的考试,第一场数学学科考试结束后,因为中间间隔时间短,数学试卷的封存等时间过紧,今年中考两天下午的考试开考时间提早半小时,由原来的2:00提早到1:30开始。具体时间为:

  6月16日上午8:30-10:30语文;下午1:30-3:10数学,4:00-5:30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

  6月17日上午8:30-10:30科学;下午1:30-3:10英语。

  五、市区公办高中全部取消择校生班。艮山中学今年也将取消择校生班的招生。

  

  8000多人不参加中考

  杭州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黄建民处长说,今年杭州市区21000多考生中,有8000多人不参加中考,通过5个渠道提前招生。即:保送生招生、特长生招生、提前自主招生类特色班招生、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招生、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这是这几年改革的一个特点,让更多人不通过中考升学,多途径录取。

  

  前八所省一级重高保送生2234人

  今年8所省一级重点中学(杭二中、杭四中、杭十四中各有2个校区,共有11个招生单位)共计划招收保送生2234人。比去年增加284人。今年前八所省一级重高保送生比例为40%(去年为35%)。

  保送推荐生名额按初中学校初三毕业班学生数平均分配。初中学校按有关标准和要求等额推荐,保送生招生学校按规定考核、录取,录取人数不低于保送推荐生总数的93%。

  5月5日上午,省一级重点中学组织半天的保送生综合能力考核;6月4日,录取的保送生报到。

  

  17所普高(校区)招特长生400人

  今年杭州市区共有17所普通高中学校(校区)计划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学生。共计划招生人数约400人。各招生学校(校区)的特长生招生实施办法已于4月16日在杭州教育城域网和各招生学校校园网公布。

  5月19日上午,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到招生学校参加综合素质考核;5月22日,拟录取特长生名单公示;6月4日,正式录取学生到招生录取学校报到。正式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中考。

  每个学校对特长生报名条件和考试形式各有要求,具体可登录杭州市教育局网站(www.hzedu.net)查看。

  

  特色班招生100人

  这是今年的新项目,杭州市区共有3所普通高中学校(校区)计划提前自主招收特色班(杭四中吴山校区音乐特色班、杭十四中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长征中学民乐特色班)。共计划招生100人。招生办法已于4月20日在杭州教育城域网和各招生学校校园网公布。

  5月19日,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到相关学校参加考核;5月21日,拟录取学生名单公示;6月4日,正式录取学生到招生录取学校报到。

  

  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5800人

  市区中等职业学校今年共计划提前自主招生5800人。

  具体时间安排是:5月11日8:00至12日22:00,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是唯一网址,以下简称“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报名并填报志愿;5月19日、20日招生学校组织进行测试、录取;未录取学生于5月25日、26日进行集中统一招生报名和志愿填报;5月29日,录取学生到招生录取学校报到。

  

  中考报名及志愿填报安排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含已被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5月25日8:00至5月26日20:00登录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选择填报集中统一招生学校和专业志愿。

  符合报考条件的市区初中学校往届毕业生和外地初中应、往届毕业生,5月28日(9:00-16:00)到市教育考试院(华浙广场9号)二楼大厅办理已填报志愿的确认手续。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调整

  今年开始,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全面实施跨区域招生改革试点,即打破原来的行政区域限制,在大市范围内跨区域招生。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将进一步扩大“3+2”五年制高职班的办学规模。市区所有职高学校均开设“3+2”五年制高职班(职高读三年升入高职读两年获大专文凭),所涉及专业达到31个,计划招生数将达到1395人。

  杭州市教育局在考生填报中考志愿期间将安排两次招生咨询,分别是4月29日8:00-15:00,庆春广场举行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5月15日、16日(每天14:00-20:00),招生热线电话咨询活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