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杭州市中考命题组专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2012-07-26 13:21:24佚名

  杭州中考网:数学,是每年中考的决胜科目之一。想考入一流高中,就必须要取得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学成绩。

  距离今年中考,还有两个月时间。考生如何复习,才能不在数学上“马失前蹄”?

  昨天,由今日早报主办、天材教育学习中心协办的“2012年中考冲刺名师大讲堂数学专场”上,浙江省特级教师、连续12年作为杭州市中考数学命题组专家的施储老师,帮大家整理了思路。

  要紧扣课标“吃透”课本

  “现在第一轮复习已结束,接下来的复习可能都是以自己做题为主,不知还有没有必要让孩子再去看看课本。”听讲座的家长黄女士,提的问题,无疑是众多考生家长都想问的疑问。

  “中考数学命题时,难度一般是6:3:1。”施老师说,所谓“6”,就是卷中60%的基础题、送分题,这些题目大部分同学都会做;“3”,则是30%的中档题;“1”,是10%较难的题。

  对一般同学来说,要保证先拿到60%的基础分,之后把目标对准30%的中档题。至于10%的较难题,则由学生自由发挥了。

  而想要拿到60%的基础分,在复习中就务必应该紧扣课标,“吃透”课本,掌握考试要求。“历年考题中,我们发现,不少题目来自于课本,有的是从课本上寻找素材,有的则是在课本习题的基础上稍作拓展,还有的甚至跟课本中的题目一模一样。”施老师说。

  就拿2010年考卷中的第15题,就原封原样的,来自于八年级下学期的课本。而同样是2010年考卷中的第14题,则只是对九年级下学期课本中的某道习题的数据,做了改变而已。

  施老师建议大家,在复习过程中,要在“吃透”课本,掌握基础知识同时,重视课本中的例题、课后小结等。在把课本中的基础知识点真正吃透的前提下,再在最后阶段提高解题能力,中考时自然能出好成绩。

  要学会探索归纳和寻找规律

  “数学考试是以题目的形式作为载体,考察考生的素质和潜能。”这是施老师在大讲堂中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在复习中将课本读薄,那就需要有比较好的归纳总结的能力。

  在施老师看来,初中数学知识概括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就18个字:函数、方程、不等式、三角形、四边形、圆、概率统计,而这些就是中考时最侧重的知识点。

  “给出一个正方形,请你动手画一画,将它剖分为n个小正方形。那么通过实验与思考,你认为这样的自然数n可以取的所有值应该是 。”

  这是几年前中考填空的压轴题,很多人乍一眼看到这个题目,觉得很难。

  确实,这是道从小学到大学都能考的题目。如能探索出图形的分解和组合的奥秘,小学生也能解答该题,反之,大学生也不一定能做得出来。“我曾经就碰到过四年级的孩子就把这道题给解对的。”施老师说。

  要学会常用的数学方法和重要的数学思想

  施老师介绍,在做数学题时有很多小技巧,利用这些技巧既能节约时间,又可提高做题的准确率。比如,中考数学卷中有10道选择题,占30分,在做选择题时就可用到排除法、令值法、代入法等方法。

  排除法大家都知道,所谓“令值法”,是找一两个特殊的数字(如0、1等)进行验算,最后推出结果,而“代入法”,则是将选择题中的选项代入题干中,倒过来推算答案,最终确定是不是这一项。

  在昨天的大讲堂中,考生和家长们在笔记中记录得最详实的,就是施老师概括总结出的几种常用数学方法和重要数学思想。这些,也是中考试卷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

  数形结合的思想:2004年考卷中的第10题,问方程2x–x2=2/x的正根的个数。当我们稍微对方程的形式做个改变,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个三次方程,而初中的课本中还没有涉及到该知识,是否就意味着考试时该题无法解答了呢?“其实不然,我们只要将左右两个函数图像在同一坐标系中作出,答案就一目了然。”施老师说。

  分类讨论的思想:在相同的条件下,如果进行不同的归类,那么得出的结论也可能是不同的。中考考题中经常会出现此类极具区分度的题目,考生需要警惕的是要考虑周到严密,以免遗漏了部分答案。

  另外,像估算的方法、令值的方法、配方的方法、类比的方法等,都应该会在解题过程中为考生提供不少帮助。

  要确定考试目标

  对于考试的目标,相信不少考生与家长都会认为“考得越高越好”就是目标,事实上,这样笼统的期望并不能给考生指明努力的方向。

  施老师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把一部分跳高运动员分成两组,一组告诉他们跳得越高越好,另一组则明确要求原本跳140厘米的要达到145厘米,原本跳145厘米要达到148厘米等,结果经过一周的训练后,有明确目标一组的成绩明显要比第一组的成绩来得好。

  而对于中考也是如此,根据每位考生不同的条件,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让考生了解自己与目标的距离后,才能更有动力。

  答卷中主要反映出五大问题

  小磊是春蕾中学初三学生,在大讲堂结束时,他逮住施老师着急地问:“很多考题的解题思路我都会,但就是经常在计算的时候出错。”

  对于小磊的状况,施老师听后首先是感觉到很可惜,因为不少考生丢分都在于不知道解题思路。不过,这确实也是考生在答卷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之一。“家长们通常会误认为是考生太粗心的缘故,但归根溯源还在于基本功不够扎实。”施老师说。

  而在多年的阅卷工作中,施老师也对考生在答卷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做了总结,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考生们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也可以在这些方面多加注意。

  一是基本运算错误较多(数式运算统计概率等);

  二是数学术语表达能力较差(证明推理归纳等);

  三是仔细审题阅读理解能力较弱(应用背景问题);

  四是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亟待提高(各类题型中最后的压轴题);

  五是答卷时间安排不妥及抓题目得分点不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