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浙江省杭州市虎山路初中2011年中考语文模拟试卷(2)

2012-02-20 18:25:49佚名

三(20分)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9—22题。

后魏太傅李延实者,庄帝舅也。永安中,除青州刺史。将行奉辞,帝谓实曰:“怀砖之俗,世号难治。舅宜好用心,副朝廷所委。”实答曰:“臣年迫桑榆,气同朝露;人间稍远,日近松丘。臣已久乞闲退,陛下渭阳兴念,宠及老臣,使夜行非人,裁锦万里。谨奉明敕,不敢失堕。”时黄门侍郎杨宽在帝侧,不晓怀砖之义,私问舍人温子升,子升曰:“吾闻至尊兄彭城王作青州刺史,闻其宾客从至青州者云。齐土之民,风俗浅薄,虚论高谈,专在荣利。太守初欲入境,百姓皆怀砖叩头,以美其意。及其代下还家,以砖击之,言其向背速于反掌。是以京师谣语曰:狱中无系(“系”原作“击”,据明抄本改。)囚,舍内无青州。假令家道恶,肠中不怀愁。怀砖之义,起于此也。”

颍川苟济,风流名士,高鉴妙识,独出当世。清河崔淑仁称齐士大夫曰:“齐人者,外矫庶几,内怀鄙吝。轻同毛羽,利等锥刀。好驰虚誉,阿附成名。威势所在,促共归之。苟无所资,随即舍去。”言嚣薄之甚也。(出《伽蓝记》)

19.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原创)

A.除青州刺史(授予官职)            B.副朝廷所委(丢下,舍弃)

C.百姓皆怀砖叩头(怀揣,怀藏)      D.苟无所资(好处)

20.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意思相同的两项是(4分)(原创)

A.威势所在,促共归之                公将鼓之

B.苟无所资,随即舍去                苟富贵,勿相忘

C.怀砖之义,起于此也                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

D.是以京师谣语曰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21.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原创)

   ①臣年迫桑榆,气同朝露;人间稍远,日近松丘。

   ②及其代下还家,以砖击之,言其向背速于反掌。

22.庄帝与太傅李廷实谈起当世世风“怀砖之俗”,你认为这是一种怎样的社会风气?请你结合文意试作简要评析。(4分)(原创)

23.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1)(2)两小题。(5分)(原创)

                          初雪赏梅

                           无名氏

               方怅秋尽草木衰,圃菊憔翠霜色白。

               孰料一夜朔风紧,漫天飞雪邀梅开。

(1)一、二两句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试具体描述。(2分)

(2)三、四两句笔锋一转,意境顿出,试作具体赏析。(3分)

四(40分)(原创)

24.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40分)

世间有很多的平凡之辈,但是再平凡的人都有一些小优点,但由于自卑常被忽略了。其实,每个平淡的生命中,都蕴含着一座丰富金矿,只要肯挖掘,就会挖出令自己都惊讶不已的宝藏……

请以“挖掘”为题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30分,每小题3分)

1.B    2.C    3.D    4.A    5.B

6.①举杯邀明月    ②落红不是无情物    ③赢得生前身后名   ④学而不思则罔

(每句1分,有差错不给分)

7.可以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不缺少动人的景致,而是缺少的愉悦的欣赏、品味各种景致的心情,只要我们用心去看,用心去听,你会发现,生命中有太多值得你去留恋的风景。(3分。句序合理,关联词运用恰当;有欠缺酌扣)

8.①删去“在”②把“强大带动作用”和“良好示范效应”互换位置③“提高”改为“增强”(3分,各1分)

9.日本发生9级地震,为史上最强。(3分,超出字数扣1分)

10.示例: 小弟弟,这里是图书馆,要保持安静的,你吃东西会影响到别人,而且会把书也弄脏的。(3分。语意明确2分,语言得体1分)

二(30分)

11.树荫笼罩、环境优美,轻灵自由、光线明亮,依山傍水、安静独立,立于山脊、如立空中 

(4分。意思符合即可)

12.①比喻手法,将小屋比作风帆、飞雁,化静为动,生动描写出小屋给无际的山上增添了生气与情调,是山美丽的点缀,表达了作者对小屋的喜爱之情。

②用夸张手法,生动写出从小屋出去和回到小屋时的轻快与快乐心情,突出小屋之、美与对小屋的喜爱之情。

(4分,各2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3.以小屋领土之小反衬领空之无限,写出小屋地势之高与视野的开阔,从而写作者心境的开阔自由与闲适惬意。

(4分,第二点2分,其余各1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4.小屋不仅仅是“物”,是作者理想境界的化身,是作者快乐与幸福的源泉,寄托了作者热爱自己的小屋,热爱自由快乐的生活,保持独立的人格的思想感情。或者“一个人只要热爱生活,热爱自由,保持独立的人格与思想感情,就能获得幸福与快乐”。

(4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二)

15.说明海洋石油污染日趋严重的原因,引出下文石油污染对海洋生态造成巨大严重危害的科学分析。

(3分,第一点2分,第二点1分。意思符合即可)

16. ①文中这里并不是比较两者的受害程度大小,而只是举例说明石油污染对海洋生物的危害十分巨大,达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更说明要尽快遏制这种现象的加剧。

②这里列数字不是为了说明人们不必担心海洋石油污染,而只是说明近海石油相对容易净化,而外海更难消除污染,进一步说明人们更应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

(4分,各2分。指出错误1分,简述理由1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7.说明所写内容是有科学依据和事实数据的,并不是随便说说,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内容的可信度。

(3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8. ①造成当前海洋石油污染的原因;②石油污染导致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原因;③石油污染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环境;④人们对石油流入海洋后应及时采取的补救措施。

(4分,答对一点1分,答对四点及以上得4分。意思符合即可)

三(20分)

19.B(3分)    20.B  D  (4分,各2分)

21. ①为臣的岁数已经迫近晚年,精力如同早晨的露水,离人间渐渐远了,一天天接近坟墓。②等到他被下任取代而回家的时候,百姓又用这些砖打他。这是说人心的向背比翻转手掌还快。

(4分,各2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22. 这是一种庸俗浅薄势利恶劣的社会风气。联系材料略。

(4分。评析2分,结合材料2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23.(1)深秋天气寒冷,草木枯落,一片肃杀,花圃中最能耐寒的菊花也经不住秋霜的摧折, 显得憔悴不堪。描绘了一幅深秋萧索的画面。(2分。意思符合即可,没有描述酌扣)

(2)三、四两句笔锋一转,“孰料一夜朔风紧”,写出一夜北风带给人的惊喜之情,“邀”字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写出了漫天飞雪在空中尽情欢舞向腊梅发出热情邀请,梅花应邀而开的动人情景。表达作者对初雪降临,大地因此充满生机的喜悦之情。

(3分。情景、修辞、情感各1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四(40分)

24.分五等评分。

    一等(35—40分):立意深刻,中心突出,内容充实,结构严谨,语言通畅、生动。

    二等(29—34分):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具体,结构完整,语言通顺。

    三等(22—28分):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尚明确,内容欠具体,结构完整,条理欠清

楚,语言欠通顺。

    四等(16—21分):不符合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空泛,结构欠完整,语病较多。

    五等(15分以下):感情不健康,或文理不通,或语病严重,或不足300字,不成篇。

    说明:① 有创意,如见解新颖、材料新鲜、结构精巧,酌加3-5分。

          ② 书写清楚美观者,酌加1-3分;书写潦草、字迹难辨者,酌扣1-3分。

          ③ 错别字3个扣1分(重错的不计)。

          ④300字以上600字以下者,降等给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