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期末辅导:面临考试如何度过心理关

2012-07-26 15:23:50佚名

  杭州中考网:“孩子说,一到考试脑子就一片空白”、“孩子平时成绩不错,一到考试就不行”……孩子将要参加期末考试,一些家长颇为担心。考试,不仅是实力的竞争,也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积累,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这个问题上,简单的一句“调整心理”也许稍显无力。特邀心理学专家针对一些个案,点出考试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导考生进行自我对话和放松训练,以及尝试情景回忆应对“舌尖现象”,希望能给考生一些切实的帮助。

  自我对话和放松练习

  小李考前很紧张,总是担心自己的考试用品是否带齐。临近考试时,她总觉得肚子不舒服,有时还多次奔向卫生间。资深心理资深师指出,考生在考前肚子不舒服,是精神紧张而导致生理反应,称为躯体化反应。因此,考生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不必介意,可以试着进行自我对话:“我知道,这是因为紧张才有的感觉,放松一下就会好。”还有,人在紧张时,其注意范围会变窄。为此,建议考生写一张考试备忘卡,睡前按卡所列,检查物品是否齐全。次日,考生临出门时,可以再复查一次,并坚定地对自己说:“一切都准备好了。”

  小章考前也很紧张。他对自己说: “快要考试了,我还没复习好,考砸了怎么办?”拿到考卷后,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在强行坚持下,小章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可惜因调整时间过长,小章还没有完成试题,就已到了交卷时间。

  心理专家指出,为避免考生在考试时出现怯场情况,考生可以从 “预防”和 “现场应对”两方面来着手处理。“预防”是指考生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设置合理的目标,并通过自我暗示来为自己减压。“现场应对”是指怯场时的处理方法要得当,考生首先可以进行自我对话:“考试人人都紧张,我放松一下就会好的。”用这样的 “一般化”原则,可以帮助自己缓解焦虑。另外,考生还可以试着做一些放松练习:不看试卷,微闭双眼,同时深呼吸10—15次;运用联想法,考生可以想象一片大草原或蓝色的大海,帮助自己恢复平静;待情绪稍稳定后,考生可以找出试卷上一看就会的题目,先做起来,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帮助自己进入状态。

  如何应对“舌尖现象”

  小吴的长项是语文,她对自己的语文成绩抱有很大期望。考试时,有一道古诗词填空试题,其中有两首是她很熟悉的诗词,可她就是想不起来。郁闷、懊恼、慌乱……小吴越是着急就越是想不起来,她无限制绞尽脑汁地思索该题,把考试的 “节奏”打乱了,严重影响了后面试题的发挥。

  心理专家认为,这是心理学上的 “舌尖现象”:答案就在嘴边,能清晰地感觉到,却没有办法说出口,或加以具体描述。这是一种暂时性记忆堵塞,是因为大脑对记忆内容的暂时性抑制所造成的,这种抑制来自多方面,比如回忆时的情境因素以及自身情绪因素等。在考试中,出现 “舌尖现象”属于正常。这里介绍一些应对方法:考生可以先做其他题目,过一会儿可能会自动恢复记忆;有时,考生在做其他题目时,可能会联想起与“卡壳”考题相关的内容;做情景性回忆,考生可以试着回忆相关知识点在教材中的位置、与作者相关的事件、老师讲解时的情景等,这样可以帮助回忆;最重要的是,考生要鼓励自己:“这是暂时的现象,一定会想起来的。”此外,考生还要注意肢体的放松:坐姿要让自己舒服,两肩自然松垂,这样有助于进入放松状态。

  相信自己的心理能量

  小林就读于重点中学,平时学习努力,成绩优异。他的学习方法也很 “个性化”:白天除上课外,就尽可能放松,而在晚上,他会埋头读书。临考之夜,为保证次日的考试,小林提前睡觉,但因为不习惯,他迟迟不能入睡,最后几乎彻夜未眠。第二天,考场上的小林昏昏欲睡。此时,他想到,自己有一次参加奥数竞赛,情况与此相似,但最后自己还是 “挺”了过来。就这样,小林告诉自己:“我精神很好,没问题。”在自我激励下,他坚持完成了考试。

  心理老师认为,小林考前睡不好,是因为他平时的生物钟与考试的时间表不相符。为此,建议考生在考前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当然,每位考生都有其自身特点。如果有考生在考前没睡好,他要相信:“即使一天没睡好,面对考试,人的心理能量是足够用的”,事实上,很多人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还有,父母本身要让孩子感到“轻松”。如果孩子出现焦虑情绪,家长要鼓励孩子说出来,让孩子在诉说的过程中得到放松。如果个别考生感到压力过大,无法承受,明显影响正常的复习和生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让孩子得到深层次的理解与接纳,得到专家有效可行的建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