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心声:最烦父母八件事

2012-07-26 17:36:01佚名

  杭州中考网: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心声:最烦父母八件事

  最容易和父母发生冲突的时期就是孩子的青春期。这使,处在人生花季中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他们对世界已经形成了自己最初的体验和认识,并因此开始对父母的管教感到反感。当然,父母也有苦衷:孩子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多说两句行吗?可是,您知道您说过的话、办过的事有哪些是让孩子最“烦”的吗?这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总结出的对父母的八大“烦”,虽然有些稚嫩,有些意气用事,却是最真实的情感。

  一、爱之初体验——父母偏偏要捕风捉影,烦!

  谁在少年时没有对异性产生过朦朦胧胧的好感?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无非是隔壁班的一个女孩长得漂亮,平时有意无意多看她两眼;或是男孩女孩之间说话投机,偶尔一块儿骑车上学或是放学回家。

  父母们却似乎忘记了他们也曾有过的单纯而又美好的少男少女时代,都变得神经兮兮的。于是,“早恋”成了父母、老师的敏感话题,他们要结成统一阵线将所谓“早恋”的幼苗扼杀。一篇暧昧的日记,一份可疑的生日礼物,一个异性同学的登门来访甚至电话,都将作为蛛丝马迹记录在案。一旦有了“足够”的证据,父母们就开始好言相劝或者是严刑逼供。待到此时,孩子已经忍无可忍,烦不胜烦了。

  二、考名牌大学——父母总要拔苗助长,烦!

  考试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痛。踏入高等大学校门——进入一所名牌大学,是家长们的一个终极梦想。所有为之付出的堆积如山的作业,应接不暇的补习,都被父母的一句“还不是为了让你考上大学”给轻描淡写过去,孩子苦笑着不再计较了,可心里真觉得烦。

  我的一个表妹就常常诉苦说,现在不是都讲素质教育了吗,可是父母还是拿成绩单来衡量我们的价值,我们都快成考试机器了!

  三、电话诉衷肠——父母时常秘密监听,烦!

  孩子和孩子总有说不完的话,可是学校里课连着课,连中午都要自习,放了学又得赶快回家,课间休息10分钟,又怎么够呢?还好,有电话,可以调侃一下今天老师上课时出的洋相,评论一下班里同学的是是非非。

  可是这个时候,爸爸妈妈总要来插一脚。同学来电话时,先得被父母审问一遍:“你是谁,叫什么名字啊?”甚至有时还要详细到家住哪里,父母贵姓,做何职业。好不容易电话交到孩子手上,父母还不放心,跑到另外一个房间“进行电话监听”。现在的孩子也很精明,父母一拿起电话分机,孩子就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了。表面上相安无事,心里却在说:“烦不烦啊!”

  四、安排作息表——父母搞军事化管理,烦!

  孩子的作息时间表由父母严加掌管。几点起床、几点睡觉,父母都按军事化管理,容不得任何差错。想赖床?就1分钟?没门!父母总是不失时机地告诫着孩子:马上要高考了,现在是只争朝夕,怎么可以把大好光阴浪费在睡觉上?

  到了晚上,孩子想要晚些睡,父母又要出来干涉: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再不休息,明天就会没精神了。一连催了5遍之后,孩子实在是烦了,搞得连自己熬夜到底要干什么也忘了。只能在心里想着“还是快快长大,快快独立,到了那时,就不用再烦了”。

  五、我要看电视——父母设下障碍重重,烦!

  孩子嘛,终归是爱玩,看电视是每天的重大节目,可爸爸妈妈又来烦他了。

  看琼瑶奶奶的爱情电视剧,他们要说小孩怎么可以看这些,情情爱爱的,毒害思想;看个动画片吧,他们又要说那么大的人,总是看小朋友看的东西,长不大了;看个搞笑的节目,他们又要说这种节目没有深度,无聊又没品位;听听流行音乐,他们又说这是靡靡之音……总之,每次都烦得够戗,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感觉到:还是整日读书、睡觉最好,至少图个清净。这不,刚打开电视,父母又来了。就像一句广告词:“烦,无处不在。”

  六、身体是本钱,父母时刻补品伺候,烦!

  现在孩子要应对那么多的大小考试、竞赛,外加课外活动,够辛苦的,父母当然心疼。再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好,又怎么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去学习呢?于是营养和补品要跟上。于是,家长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常常是早上起来洋参含片1粒,保证充足的体力,外加1粒“脑轻松”,加强记忆。放学回家是各类水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然后是丰盛的晚餐,作为一天的犒劳。

  晚上作业做了一半,妈妈又会来敲门:宝贝,来来,喝碗汤,提提神。可是孩子要发火了,小小年纪,吃啥补品呀?别理我,烦着呢!

  七、网络多精彩,父母偏要如临大敌,烦!

  如今,上网可是孩子们的普遍爱好。畅游网络,不但可以获取大量的信息,还能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孩子要浏览网站,父母生怕他们涉足某些有个别颜色的,中了毒,于是在一旁严阵以待,孩子身后有双眼睛盯着,心里那个烦啊。

  八、美丽不是罪,父母却要横眉冷对,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小孩还不懂什么美不美的,可男孩女孩到了半大不小的时候,也就开始萌发出爱美之心。他们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发型衣着,对流行信息也颇有一定的敏感度,而且还敢于尝试。两代人之间审美观念有差异,所以,总是烦不完的烦。面对孩子青春期家长莫吝啬赞扬要向孩子“索爱”

  面对身心都在变化的青春期孩子,除了要多些赞扬、与孩子平等交流外,还应向孩子“索爱”。下面我就“家长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同家长进行交流。

  据了解,某校有名女生在一次总分为50分的考试中,考了44分,全班第一。可武断的妈妈以为不及格,打了女儿一巴掌,并让女儿“滚出去”,委屈的女儿留下一封信后离家出走。

  父母对孩子的爱不应该仅是“给予”而不“索取”,在这种环境下,父母的爱会在孩子心目中逐渐贬值,应该让孩子理解父母,可以尝试向孩子“撒娇”,让孩子懂得爱父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