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初三考生勿受他人影响 考前过度焦虑如何调节

2011-07-25 10:52:24佚名

  

  初三考生小钱最近总是睡不好觉,看书也静不下心来,和父母沟通时也容易着急,动不动就发脾气。北京陈经纶中学心理咨询室这几天也来了好几个咨询的初三考生,他们都被考前焦虑情绪困扰着。

  有的初三考生考前焦虑是受家长影响。有的家长比孩子还紧张,每天在家小心翼翼地,张口就问学习,还经常出去打听一些“小道消息”,买几本“关键”的参考资料。有的平时性格火爆的家长也突然变得温柔了。陈经纶中学心理老师闵敏说,这就是家长焦虑的表现。家长的这种焦虑会通过他们的所作所为传给孩子,导致孩子的焦虑情绪。初三家长在考前关键时期,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为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不要因为打探“小道消息”而影响了孩子的心情,也不要盲目和别人攀比,埋怨孩子笨或学习不努力。考前家长要避免过多地和孩子谈论希望,否则容易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还有的初三考生受身边的同学影响而焦虑。看见别的同学复习自己就开始着急,平时要好的朋友更是心里暗暗较劲儿。闵老师提醒初三考生,盲目和别人攀比只会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初三考生要学会暗示自己,如“我相信自己,我已经复习得很充分了。”“别人肯定还不如我复习得全面!”积极的心理暗示利于增强自信,缓解焦虑情绪。

  初三考生要认识到,适度的焦虑对考试是有益的,即使自己感到焦虑,也没必要背上心理负担,要学会调节心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