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中考高分生朱虹蓂:散文帮我提升语文水平

2011-07-14 10:35:05佚名

  杭州中考网:中考放榜,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12班的朱虹蓂卷面成绩为595分,除了语文扣3分、数学扣1分、理化合卷扣1分外,其它科目均为满分。“朱虹蓂这个孩子,学习成绩很稳定,年级排名一直在前一二十名左右。她考这个分数应该是正常水平。”班主任曲淑杰老师说。

  朱虹蓂的小学在师大附小度过。她说,自己刚上初中时语文成绩“不是很好”,“问题主要在作文和阅读上。”从语文的“不是很好”,到中考时仅丢了3分,朱虹蓂在如何提高语文水平上感触颇深,并很乐意拿出来分享。

  “首先得感谢教我语文的李晶老师,她让我多练文章批注,就是阅读一篇文章时为某一段做段落大意,找到主旨句,或是标注上某处用了哪种修辞手法,如何做到上下文的呼应。这种训练对我提高阅读水平很有效。”至于写作水平的提升,朱虹蓂建议:“一定要多读文章,我自己更偏爱读散文。张晓锋的经典作品集,林清玄、迟子建的散文我都特别喜欢,读了又读,每多读一次,就又有新的领悟,发掘出更深的意境,那些优美的语句、细节描写让彼时的情境如在眼前。纵然我没有去过西子湖畔,但通过那些美丽的文字,我能看到西湖的美,闻到她的香。”朱虹蓂说,她最喜欢的散文作品是梁晓声的《父亲》,“感情至真,文字动人”。

  朱虹蓂不只是读散文,她还会刻意背诵一些名篇名段,这些名篇名段对她写作文是大有裨益的。今年中考语文作文,朱虹蓂选答了命题作文《学中好景常追忆》。“我主要写了三个小片段,一是小时候和姥爷一起谈论诗词的场景,二是上学后和同学们在南湖游玩时讨论课业的片段,三是课堂学习的一段小插曲,最后一段点题。在三个小片段的叙述中,我借鉴了散文的写法。老师告诉我们,适当地引用名家名段都会让考场作文加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