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09年杭州市中考作文题及点评

2011-07-05 11:04:03佚名

  2009年杭州市中考作文题及点评

  《孤独之旅》中的少年杜小康在生活的艰难和精神的孤独中锤炼了自己的身心,他被自己已“长大了,坚强了而感动。每个人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或多或少地都曾被自己的一份成熟、一个进步、一次超越——感动。被自己感动,是美丽的起点;被自己感动是精神的升华。

  请以“被自己感动”为题目,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2009年杭州市中考作文题是“被自己感动”,这个题目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近年来,造假、套作、抄袭、公式化和无病呻吟等等都成了中高考作文的通病。在这样严峻的现实背景下,命题作文“被自己感动”,是对中学作文教学的良性引导;是学生作文的回归,回归到纯朴自然,回归到人生感悟,回到作文与做人的和谐统一。

  “被自己感动”,一听到这个题目,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能欺骗自己”,然后我扪心自问:“最近我被自己感动过吗?”——昨天晚上我11点多睡觉,今天早上我5点钟准时起床,因为今天是中考第一天,考语文!我是初三语文老师,今天我必须提前到校,让我的学生因为看到我而拥有一种踏实的感觉。还有,在他们进考场前,我还要叮嘱他们要看清题目别粗枝大叶,并给他们加加油鼓鼓劲!再往前推,这些天我让学生进行考前作文训练,对每一篇习作对每一位学生,我都一对一地辅导,写得不好重写,我再重批再重新辅导,有的学生前前后后进行了四五遍,但我不厌其烦。再回首,我虽是一名草根教师,但我坚决批判扼杀学生天性的功利教育,积极追求绿色教育理想,努力实践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始终信奉教育是创造幸福的事业——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如一日……在追问中反省自我,在追问中感动自我,因为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行文至此,我忽然联想起今年浙江高考的作文话题“绿叶对根的情意”,面对这个话题,我联想到的是教育这棵大树,我发现“枝繁叶茂”在某些层面是假象,其实我们很多人已经渐渐淡忘教育的“根”,于是我撰文呼吁《教育的“根”,你在哪里?》。

  看到今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我深感忧虑的是,考场上的你能被自己感动吗?也许你今天你开始后悔:搜肠刮肚,我怎么就找不到被自己感动的细节呢?也许你绞尽脑汁,就是寻觅不到有分量的感动主题;也许你万般无奈之下,又不得不把别人的感动嫁接到自己的头上……

  如果你走出考场的时候,一脸真诚,阳光灿烂!那么,我要祝贺你!你不仅完成了一篇漂亮的考场作文,而且你也通过了一场人生的考试,因为你真的被自己感动了!

  如果你走出考场的时候,一脸忧郁,懊恼不已!那么,我要奉劝你!这场考试既然已经过去了,不要太悲伤,人生处处是考场,考好下一场才是最最关键,从今往后,你要学会做人,学会感动自己,然后尽可能地去感动他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