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 中考网-合肥站

2018年安徽省中考数学试卷解析

2018-06-26 10:39:47中考网编辑

  2018年安徽中考数学试卷考察全面,难易适中,层次分明,取材新颖,设计巧妙,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了数学的核心素养。仍保持考察基础,注重过程...

  2018年安徽中考数学试卷考察全面,难易适中,层次分明,取材新颖,设计巧妙,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了数学的核心素养。仍保持“考察基础,注重过程,渗透思想,突出能力,强调应用,着意创新”的指导思想,仍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本试卷突出基础性和探索性,有利于学生稳定发挥其数学水平。

  一、考查全面,结构合理:本试卷总体感觉稳定。如,第1题考查绝对值,第2题考查科学记数法,第3题考查幂的运算,第4题考查三视图,第5题考查因式分解,第6题考查增长率,第8题考查数据整理,第10题考查函数图象……第22题考查二次函数,第23题考查几何图形。其中,“数与代数”74分,“空间与图形”60分,“统计与概率”16分,考查的知识点几乎覆盖了所有的考纲内容。

  二、难易适度,位置稳定:本试卷难度系数保持在0.7左右,难度梯度接近7∶2∶1,有难度的试题所在的位置稳定,安排在第10、14题和第22、23题的最后一问上。

  三、关注方法,体现思想:本试卷从不同角度对数学思想和方法进行了考查。第22题考查了配方法,第13、22题考查了待定系数法,第18题考查了归纳法,第6、7、10、13、16、22题体现函数与方程思想,第10题体现数形结合思想,第14题体现分类讨论思想。

  四、关注热点,弘扬文化:第2、6、19、21、22题从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出发,使学生切身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特别是第16题选用《孙子算经》中的问题,弘扬中华文化,激发爱国热情。

  五、注重能力,着意创新:第10、18题借助数形情境考查了观察、猜测、验证、推理等基本能力,第17题借助位似、旋转,考查了学生动手操作等基本技能,第7题考查了考纲中新增的内容(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第20题的亮点是用尺规在圆中作角的平分线,第23题虽是几何问题,但可用代数方法解决,渗透了解析几何的思想。本试卷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注重学以致用。

  六、对今后教学的启示:教学应关注基础,多给学生提供一些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多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要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要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上多下功夫;要重视几何知识的教学,理解代数与几何的联系;要渗透核心素养,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