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 中考网-合肥站

2018年合肥中考争议题将由四位老师评阅

2018-06-17 16:25:31许佳

  昨天上午,我省2018年中考全部结束。从考生整体反映来看,普遍觉得试卷不难。合肥市区中考试卷的阅卷工作今天启动,中考成绩预计月底公布。

  争议题将由四位老师评阅

  今年合肥市中考继续实行网上评卷。为了控制误差,网上阅卷引入多评机制,即一道题让至少两个教师来评阅,将评阅结果进行比较、配对或仲裁后产生最终成绩。

  “中考阅卷时每道题随机分发给两个不同的老师评阅,当两个老师对同一道题的给分之差超过系统设置的域值时,系统将自动把该试卷发给第三个人。”合肥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三个人批阅完之后的分数会自动跟前面两位评卷教师进行匹配,若两两匹配之差在域值之内就采纳两者的平均分;如果第三个评卷教师给的分数还无法跟前两者匹配,系统会把这份试题发给第四个教师,也就是评卷组长进行评阅,为最终评阅。

  阅卷工作最后阶段是统分,为了进一步确保成绩的准确,在统分合成过程中,在相关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将会经过几轮数据校验和复核工作。通过系统校验、手工校验等多手段、多方式,对考生的大题分、小题分和选择题进行满分、零分、高分、低分情况的检查;单科主客观题相关性检查;各科之间成绩平衡性检查等。同时,对考生的成绩信息进行大量的统计分析工作,既有数据分析,也会进行重点检查,从而确保成绩合成准确无误。

  知分可填五个批次的志愿

  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是在考生知道分数之后,同时公布的还有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但各高中学校的分数线要等考生志愿填报后录取完才能划分,因为学校的分数线是根据学生填报的情况来划定的。

  据悉,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共设置5个批次。提前批次包括直升生、特长生、校园足球和校园篮球定点学校、二级运动员、高校教职工子女等。第一批次为一中、六中、八中三校联招,填报第一批次的考生,录取后按照统招生(不含特长生)、指标到校生分别由电脑均衡派位,分别安排到3所学校学习。第二批次为省示范高中和科大附中,包括今年首次招生的合肥四中。第三批次为共建班、市示范高中、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第四批次为体育类、艺术类特色班。

  填报合肥二中、庐阳高中第四批次艺术特色班和庐阳高中第四批次体育特色班志愿的考生,中考总分须达到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非艺体生,下同)的90%;填报一般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色班志愿的考生,中考总分须达到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的80%;填报体育特色班志愿的考生中考体育成绩不得低于该学科满分的90%(中考体育免考考生不得填报体育特色班)。

  第一批次志愿需服从派位

  今年合肥一中、六中、八中三校继续联招,志愿也作为共同体来填报。具体招生时,则进行电脑均衡派位。因此,填报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志愿的考生必须服从电脑均衡派位,派到哪所学校就在该校就读,不能更改。有的考生会疑问,为什么有的考生可以选择进入哪所学校就读?这主要是因为该考生报考了学校的特长生,是按特长生录取的。这部分考生不必参加均衡派位,直接进入所报考的学校就读。

  每年志愿填报结束后,总有考生咨询能否修改志愿。对此,合肥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志愿由考生本人填写,同时家长还要签名确认,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要求学生违背本人意愿填报志愿。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报名学校网上填报志愿,打印确认后签字。志愿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因此,考生在填报之前要了解清楚招生政策,以及各个学校的情况。譬如有的学校学费较高,不能接受的话,在填报志愿时就要注意避开,因为被录取后没办法更改学校。

  “最合适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不可盲目攀比。平行志愿中,最中意的学校志愿排列在最前面,因为一旦被前一所学校录取,后面的学校就不会再录取该考生。”合肥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提醒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晓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