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 中考网-合肥站

2017年合肥中考体育超9成考生选跳绳项目

2017-04-19 10:08:59中考网编辑

  合肥市区中考体育项目日前正式开考,除了总分值比去年增加5分外,易受天气影响的跳绳、立定跳远项目今年移至室内体育馆,并首次邀请专家设仲裁委员会。江淮晨报、江淮网昨日从合肥市考试院了解到,学生偏爱的选考项目为跳绳和坐位体前屈。其中,全市有26680名考生选择跳绳,占比达到90%以上;而新改革的“足球折线运球”仅有78名考生选考。

  超9成考生选跳绳新增“足球折线”仅78人报考

  昨日从合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2017年合肥市中考体育考试于4月17开始,今年市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共有考生29488人。据合肥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区共设4个考点,分别为在合肥一中(滨湖新区)、合肥七中(新校区)、合肥十中(新校区)和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陶冲湖学校(新站区)。

  昨日,在合肥新十中的考试现场,也关注了选考项目的考试情况。现场,引体向上(限男生)和篮球运球项目考试人数并不多,而跳绳项目依旧是考生的“心头爱”。

  据介绍,在考试项目上,今年市区共有28540人报考体育选项,其中50米跑2388人,坐位体前屈21710人,立定跳远3911人,引体向上(限男生)53人,仰卧起坐(限女生)1244人,掷实心球927人,跳绳26680人,篮球运球89人,足球折线运球78人。另有残疾考生33人,伤病考生262人申请办理了免考手续。

  今年市区中考体育迎多项变化总分增加至55分

  和往年相比,今年市区中考体育也迎来多项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总分值的增加。

  据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今年体育考试总分不低于55分。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合肥市中考体育考试总分由50分增加到55分,两个选考项目各15分,保持不变;必考的中长跑项目分数由20分增加到25分。

  另外,今年合肥市区体育中考在选项上也有一定变化。按照省厅文件精神,在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后,今年全市将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足球运球”项目改为教育部《学生足球技能等级评定标准》中四级的足球折线运球。但是今年报考“足球折线运球”的人数较少,选择该项目的考生基本上都是因为爱好。采访一位体育老师得知,该项目失分点主要在于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运球或是运球过程中碰到障碍物。“一般情况下,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所以在第一次有所失误的情况下,第二次考试学生会吸取教训,整体成绩还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考点上也有一定变化。据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考点设施环境和城市总体布局,今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有所调整,合肥六中、合肥八中不再承担考试组织工作,由合肥七中、合肥十中两校新校区承担。新的学校场地条件、交通条件更好,更有利于考生发挥出日常的训练水平。

  跳绳、立定跳远项目移至室内首次邀请专家设仲裁委员会

  考试现场注意到,今年市区中考体育的一些项目均选择了室内,比如往年容易受大风天气影响的跳绳。

  据介绍,今年市区中考体育所选择的几个考点条件都具备设施齐备、条件良好的体育馆,所以今年将跳绳、立定跳远等项目移到馆内进行。“这一举措可以将天气对考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有利于考务工作的组织,也更加有利于考生取得良好的成绩。”

  “今年跳绳项目改为室内考,一方面考虑到大风雨水天气的影响,另外也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据现场的考官介绍,今年规定时间内跳180次达到满分的学生不在少数,还有的考生跳到220以上。“跳绳考试搬到室内对我们学生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跳绳在运动的过程中不容易反弹,而且木地板跳起来也非常舒服,绳子也不打结,最重要的是避免了大风天气的影响。”一位考生对说道。

  另外,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今年市教育局特邀了省内几所高校的体育方面的专家、教授、国家级裁判,与考点的考务主任、总纪检共同组成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相关专家将从更专业的角度,用他们更丰富的经验,协助我们共同处理考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情况,更好地维护考生的利益,确保考试的公平。”合肥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