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 中考网-合肥站

经常跑步的人如何保护关节?

2015-11-19 15:55:44合肥家长开心

  关节过度疲劳和膳食不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合肥支点体育提示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的发炎会限制关节的运动。

  1.合理饮食结构,注意适量补钙。

  学会科学饮食,注意钙质摄入。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各类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没有一种食物能供给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另外,中老年人在膳食中应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及豆制品,钙含量丰富,利用率又高,应注意补充。虾皮、芝麻酱、海带、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同时应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2.合理锻炼关节,避免关节损伤。

  安徽支点体育提示,有骨性关节炎的人,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腿部的肌肉萎缩,这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防止病情进展。有的人患关节炎后害怕疼痛,不敢活动,甚至卧床不动,其实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时间长了,反而会引起髌骨老化、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等一系列并发症,进一步加剧关节的损伤和不稳定。患了关节炎后,正确地适当地进行锻炼,可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延缓和减慢关节病的进程。

经常跑步的人如何保护关节?


  3.减轻体重。

  肥胖往往加重关节面的负担,使关节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关节炎。肥胖还可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关节,如糖耐量异常、脂质异常症等等。

  4.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

  避免长时间下蹲,长期从事下蹲式工作时,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最好能坐个小板凳改为低坐位,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支点体育骑自行车是治疗和预防骨性关节炎的一项很好的运动形式,但要注意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5.避免关节受伤。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有利于关节稳固性的增强,也可以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对防止关节损伤有积极的作用。保持各关节在正常的活动轨迹中运动,是预防关节慢性劳损的一个重要措施,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在遇到摔倒、冲撞等情况下,顺势缓冲是一种很有效而合理的自我保护动作。例如,不慎摔倒时,不要用手去撑地,应主动降低身体重心,尽量先用臀部着地,身体作团状缓冲,如不得不用手撑地,应立即屈腕屈肘,以肩背着地,身体作团状缓冲。遇到关节被扭曲时,身体应做顺势缓冲动作,不要硬顶,否则关节外和关节内的组织会受到损伤,严重时会发生断裂和破裂。

  6.防治骨质疏松。

  预防关节病要关注骨骼的健康。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就是骨折,当然也包括各个关节部位。要从儿童期就开始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的蛋白质饮食,例如牛奶,注重晒太阳和身体锻炼。

  7.养成良好习惯。

  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尤其在气候变换季节,及出汗、酒后、睡眠时,风寒潮湿最容易侵袭致病。安徽支点体育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经常跑步的人如何保护关节?


  8重视自查,早期诊治。

  当出现反复膝盖疼痛、酸胀,下楼腿疼,或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这些都是关节疾病初期的信号。当存在关节病的典型症状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运动功能减退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断。早期的关节病经过对症治疗、保护和锻炼,能够缓解症状、改善功能、延缓病程及矫正畸形。

      编辑推荐:

      2016年起足球将纳入安徽中考体育选考项目

      2016年中考体育长跑满分攻略及训练技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