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 中考网-合肥站

备战2015合肥中考:如何度过初二过渡期(2)

2014-03-28 11:11:30静晓晓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防微杜渐,见微知著?
   
    1、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细节: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的过程,是训练一个人按规律做事和把握细节的过程,对于学生无论在平时听课学习,还是考试测验中都会大有帮助。
   
    另外,从长远上看,初二上能不能养成好习惯,改正坏习惯,会对学生能否在中考减少细节扣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期中和期末考试是强有力的助推器:一谈考试,很多同学就会紧张,实际上是因为我们总是把考试想成一个用来为难自己的障碍,而实际上考试是挑战更是机遇,是获得成就感的主要来源,我们应该充分准备,牢牢把握。初二上学期总体内容还不是最难,借助提前学习打下的基础,只要平时做好同步训练和提高,再多花一点精力复习,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这能有效的增加学生的成就感,使学生坚定信念、信心百倍的应对下学期更为严峻的挑战,从而进入良性循环。
   
    3、改善学习方式。肯动脑筋,善于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4、知识面要尽量宽阔。要有大量的课外学习、大量的生活实践作为“背景”。家长要注重孩子的知识积累,为孩子创造课外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环境和条件。
   
    5、关注学习成绩的“智力含量”。不要只强调学生的成绩分数,而要看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是靠死记硬背,还是明白了道理?是独立思考,还是仅仅模仿而已?是“形象思维”取胜,还是“抽象思维”的结果?需要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参与的程度。
   
    6、心理愉快,成绩才能提高学习成绩是综合素质的显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让孩子在心理上平稳地过渡,这样孩子才能平静地学习,把成绩提上来。从前人的经验中总结出,成绩好的学生是因为他们有学习兴趣、自信,以及得到适当的鼓励,这些学生的家庭环境通常都是比较宽松的。
   
    因此,进入初中后,家长要帮助孩子慢慢过渡,让孩子相信自己能学得好。此外,知识面广的学生学习方法会比较好,成绩也突出,而这也是家庭氛围可以营造和改变的。如家长关注孩子的课外生活,进行正确的引导,以及举行家庭聚会、郊游等活动,让孩子社会化,从而让孩子达到心理成长——独立,独立的心理意味着思想品质比较好、意志力强、情绪控制好,和懂得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会跟着提高。“学习成绩的差距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对于学习基础较差的孩子,家长首先是要让孩子能很愉快地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哪怕是第一次发言、第一次主动做事等都是进步,不能把孩子和其他优秀的孩子相比,而是要与自己比较,家长要重视的是学习过程,而不要过于重视学习成绩。家长要以帮助的态度去和孩子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需要。因为孩子在学校的课程很满了,压力也很大,有些孩子担心告诉父母后会请家教,从而更加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那样就促使其不愿意和父母交流。
   
    所以家长要消除孩子的余虑,让孩子愿意和自己交流,说出自身的一些问题,从而和老师一起进行有效的督导。由于原因千差万别,帮助的方法也有差别。比如注意力不集中、控制力不强等就需要家长督促,而基础薄弱的就要特别帮助查漏补缺。还有学习态度、学习心理、学习方法等不正确,也需要家长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面对整个初二年级中高度集中的学习压力,我们必须利用好宝贵假期,占据先机;必须抓紧平时空闲,巩固提高;必须重视每次考试,查漏补缺。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去论坛逛逛
   
   
   
    相关文章:

    2014年安徽中考大纲变化汇总

    2014合肥中考理科实验考生说实验考注意事项

    2014年合肥中考理科实验备考笔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